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齐鲁理工学院开展“齐鲁古道行”研学考察活动

2021年10月26日 18:17:06 来源: 齐鲁理工学院

活动闭幕式  

  10月22日至24日,由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组成的考察团一行60余人,开展了第一次“齐鲁古道行”文化实践考察活动。

  著名儒学研究专家、“齐鲁古道行”总策划、教授傅永聚在活动开幕仪式商说,了解、熟悉齐鲁文化,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齐国和鲁国共同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齐鲁文化,齐鲁古道是一条典型的的文化廊道,有了这条文化走廊,才有齐鲁文化的灿烂辉煌。

齐鲁夹谷会盟遗址

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

  此次考察活动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出发,经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最后到达临淄稷下学宫遗址,考察寻访了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在三天的时间里,考察团走访了曲阜鲁国故城遗址、孔子周游列国雕塑、鲁夹谷会盟遗址、鲁长城、管仲纪念馆、稷下学宫遗址与齐国故城考古现场等齐鲁文化遗址和标志性地标,实地调研了齐鲁文化脉络,感受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期间,各位齐鲁文化研究专家在沿途进行了讲解,并围绕齐文化、鲁文化、齐鲁古道的文化意义举办了专题讲座。

  2021春节期间,傅永聚、齐金江就着手“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线路的筛选。之后三四个月里,他们多次进行讨论研究。2021年5月7日至5月9日,齐鲁理工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齐鲁古道与孔子文化”考察组一行四人在傅永聚带领下,从曲阜“鲁国故城遗址·齐门”到莱芜“齐鲁第一关——青石关”,到齐都“孔子闻韶处”、“稷下学宫”遗址,历时三天考察寻访齐鲁古道与沿线孔子文化,基本确定了本次“齐鲁古道行”考察线路。从2021年起,齐鲁理工学院每年将组织师生开展“齐鲁古道行”研学游活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97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