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一中召开全体班主任工作会议

2021年10月28日 11:01:48 来源: 济南一中

  10月24日下午,济南一中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全校班主任会议,党委书记、校长逄坤敬,副校长王月涛、刘波、燕校龙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德育工作部副主任马营主持会议。

  打磨高效课堂,持续打造教育新生态

  为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会议邀请李忠文、曹志东两位班主任,对高效课堂中的小组建设及小组评价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李忠文对小组分组原则、小组文化建设、小组评价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曹志东对小组建设中的学习小组、卫生小组、活动小组,就小组中学生如何就坐、如何记笔记、独学、对学、群学、展示等环节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

  燕校龙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点评,给出了改进意见,分享了小组建设、导学案编制的具体作法,他表示高效课堂建设是大势所趋,班主任们要率先垂范,由教师“教中心”向学生“学中心”转变,重塑教育生态,追求有激情的学习环境,进而实现弯道超车,达到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王月涛向全体班主任深刻解读《重构高效课堂》一书,他表示高效课堂的实现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小组合作学习以小组为形式、合作为方式、学习为目的,需要坚持、深化,这是一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强调,高效课堂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班主任们要统一思想、直面困难、大胆推进、实现突破。

  德育管理“严”字当头,管理效能成效显著

  马营对近一段时间学校德育管理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本学期学校在学生校服穿着、语言文明、校园欺凌和男女生过密交往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和管理,成效显著。为畅通学生反映问题渠道,学校在宿舍、教学楼安装了学生意见箱,旨在更好的为学生服务、解决问题,希望全体班主任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德育管理,加强管理力度,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良好的班风和校风。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防疫等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德育部副主任夏远征对疫情防控、禁毒知识答题、垃圾分类教育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足了准备。

  以学带管,以管促学

  逄坤敬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指出,通过高效课堂建设,小组密切交流,学生深入参与,真正实现“学生主体、学情主导、教师助推”的课堂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他指出,小组评价、班级评价、学校评价要科学严谨、便于操作,真正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他强调,学校德育管理要“严”字当头,对待违规违纪行为态度鲜明,坚决说“不”,提高学生红线意识,学校领导、各年级主任要与班主任形成教育合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打造更有品质的济南一中教育品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张元凯)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0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