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如何甄别诈骗信息?青岛科协为老年人开展科普

2021年10月28日 15:45:1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怎样用微信买菜购物,如何甄别诈骗信息?为了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提高信息科学素养,今天上午,青岛市科协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启动“银龄科普行动”。

  据了解,青岛市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00万,较之其他群体,老年人的数字化应用能力整体不高,在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中,老年受害人群数量居高不下。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老年群体适应、融入、乐享信息社会,青岛市科协策划推出“银龄科普行动”,并依托李沧区社区科普大学开展试点工作。这场讲座由青岛市科协主办,由李沧区科协和李沧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共同承办。

  授课期间,科普专家和反诈专家为各位老年朋友们带来兼具科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的科普讲座。讲座内容紧扣老年群体的科普需求,包括健康码操作、微信及支付宝支付、手机软件打车、网络诈骗防范等。“微信钱包怎么操作”“怎么通过微信预约挂号”“支付宝交费是怎么完成的”……上课期间,科普专家走下讲台,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教学,为老年学员逐一答疑解惑。

  此外,为深化“银龄科普行动”,市科协联合李沧区科协,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队。即日起,将以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动科普人才、场地、设施等优质资源精准下沉社区,统筹推进“线下课堂、一对一指导、送讲座进社区”和打造“线上学院”等工作,力争年内实现“银龄科普服务”覆盖李沧区11个街道10万余名老年群体的目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