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1年山东省家庭教育大会在济南举行

2021年11月02日 16:42:19 来源: 山东教育电视台

  11月2日,2021年山东省家庭教育大会暨“百名心理专家进校园”“百名优秀家长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围绕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家校共育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方法等话题开展交流、讨论。来自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和山东省部分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主旨发言和经验分享。

  大会举行的同时,“百名心理专家进校园”“百名优秀家长进社区”首场志愿服务活动也分别在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和奎文区广文街道李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少年儿童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质和健康心态,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山东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妇联在全省深入开展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家长素养提升、关爱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通过组织心理健康专家和优秀志愿者走进学校、乡村、社区,帮助少年儿童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家长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认知水平。活动将实施“双点单”机制,针对家庭教育需求以及个别孩子出现的有关问题,家长、学校提出“点单”需求,畅通家庭、学校、社会沟通渠道,及时提供志愿服务。除开展现场志愿指导服务,活动还将发挥信息化优势,整合聚合各类资源,打造“养教有方”家庭教育学习与咨询公益平台,精选各类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专家解读、有关媒体专栏等内容整合设立家长学习平台,为家长学习提供全面课程资源。

  大会开始前,11月1日还举行了2021年“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颁奖典礼,颁奖典礼节目将于11月2日晚在山东教育卫视播出。2021年“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累计共有9000多个家庭参与评选,并撰写了自己的家教故事。经过层层推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0名“智慧家长”。下一步,“智慧家长”们将被招募成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2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