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迁建安置3.2万人后,这里的教育发生巨大变化

2021年11月04日 11:12:42 来源: 齐鲁晚报

  每到周末,济南市长清区孝里中心小学学生家长徐莹莹都会带着女儿来到校园,到学校开放式图书馆进行亲子阅读。徐莹莹过去住在孝里四村,2020年12月随着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工程搬入新家,孩子也进入了周边的配套学校。步行五分钟上下学、学校软硬件设施的升级以及丰富的社团课程都让徐莹莹感受到了孝里教育脱胎换骨的变化。

  据悉,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黄河滩区迁建集中安置工程,该项目投资56亿元,安置了39个村的3.2万群众。2020年,随着迁建安置房居民的入住,孝里中心小学和幼儿园融合其他学校、园区搬入新的学校。这是孝里黄河滩区教育的一场融合,也是一次重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世金   

  总投资10400万元

  10所小学、幼儿园合并新建

  “新校的建成,将曾经分散于滩区的5处小学进行了整合。”孝里中心小学校长顾振介绍,目前,学校共有20个教学班、746名学生,合并后的学校在硬件基础建设上有了极大改善,学校的专用教室、功能室、报告厅、食堂等基础设施保障到位,让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曾经分散于滩区的下巴小学、庞道口小学、东障小学、太平小学、孝里中心小学等5处小学及5处幼儿园都得到了整合。”孝里街道教办主任刘强介绍,合并后新建的小学、幼儿园总投资达10400万元,在充分利用原有教育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长清区教体局又投入1500万元对滩区配建的小学、幼儿园进行硬件提升。

  “在孝里街道,7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多在外打工。合并前孩子们的住处分散在滩区周边,以平房为主,现在搬至安置区,生活条件、配套设施均十分完善,和学校的距离也更近了,让外出务工的家长不再为接送孩子而烦恼。”刘强说,孝里教育办也在积极推进学生食堂就餐工作的落实,目前,食堂可满足718名学生的用餐需求,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教育资源合并升级

  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升

  校区合并、教育资源整合是一项缓慢的过程。由于迁建进度不同,有的村子搬来早,有的来得晚,迁建过程中的孩子如何上学,成为了首要问题。孝里街道中心小学当即决定,“只要家长把孩子送来学校,老师就给上课。”学校老师们顶住压力,5所学校教学进度不同,转来一名学生,老师就会给予适切的关注,对于教学进度慢的学生,老师还自发地一对一为学生找时间补齐进度。遇到学生相处不融洽的情况,为了让学生们尽快磨合,老师还举办了入班仪式,让学生们自然而然地过渡到新班级。

  5所学校师资合并后,老师从10余人增加到了44人,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音乐、体育、美术、英语、计算机等学科教师配备齐全,一改往昔教师兼职科目过多现象,做到了专业教师做专业事,“合并前有的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老师缺少教研机会,现在同年级同学科的老师可以坐下来一起教研,教师的专业成长速度得到提升,改变了‘闭门造车’的情况。”

  谈起合并前后的发展变化,孝里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刘宝文感触颇深。从教三十四年,刘宝文曾经任教的庞道口小学距离黄河不到500米,学生常常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里与原先的环境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新校一年来的发展超乎想象。更重要的是,过去五所学校的老师们能够集中教研,相互交流并开展各项课题研究,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与在条件艰苦地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刘宝文不同,出生于1999年的李国莹今年考到孝里中心小学,之前在济南城区的学校实习过,来到这所学校,李国莹并没有感受到城乡学校的差距,“原来以为乡村的多媒体设备没那么多,没想到这里的设备又新又齐全,还有‘师傅’一对一指导。”

  无人机、渔鼓戏……

  多元化课程走进乡村学校

  在图书馆里开发布会,分享自己撰写的十几万字小说;跟音乐老师学习非遗剧种“渔鼓戏”,排练《大峰山抗战谱》;在操场上与小伙伴一起操控着无人机,到菜园种植青菜……在孝里中心小学,不仅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还开设了丰富、多元化的课程。根据学生兴趣,老师们设置了融创组、艺术组、科技组等兴趣小组,通过自主选择的形式开展延时服务。

  周广伟的女儿在六年级二班上学,他说女儿热爱写作,在学校参加了写作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天坚持写作,目前已完成了30万字左右的小说。

  孝里街道毗邻大峰山革命根据地,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孝里中心小学积极融创红色校园文化,构建多元课程,将课程作为平台,把红色主题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以下巴伏击战为例,各学科以不同侧重点入手,语文、体育、数学、心理等学科均能找到自己的落脚点,“手榴弹的安全范围、历史故事的舞蹈表演等都和这段历史有相通之处。”顾振说,学校还引入黄河腰鼓、打花棍等形式的体育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学习。

  走集团化办学之路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迁建工作启动以来,济南市教育局围绕保障滩区居民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中心任务,扎实推进滩区迁建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滩区规划新建、改扩建的13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投入使用,滩区迁建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在迁建区教育发展中,济南市教育局在财政资金、师资队伍、结对帮扶以及特殊群体关爱四大方面予以倾斜,将黄河滩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纳入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资金奖补范围,在项目完工年度给予资金奖补。

  同时,及时补充滩区学校(幼儿园)专任教师,专门遴选滩区学校教师参加全市举办的乡村骨干教师培训班,并推进城乡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

  未来,孝里教育将以孝里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为核心校,抱团发展,走集团化办学之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2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