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奎文一线骨干教师轮岗 打破“一校定终生”

2021年11月08日 10:50:18 来源: 齐鲁晚报

  “教师轮岗”的话题,近几个月一直很火。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从2017年起,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今年奎文区区管校聘又“升级”,24人通过优质师资计划编随人走。而全区33所公办中小学的2469名教职工完成全员竞聘上岗,64人实现区管校聘,其中53名一线骨干教师调编,编随人走。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秦国玲

  24名一线教师编随人走

  “我等了多少年,终于得偿所愿了!”在奎文区卧龙学校,康秀兰老师笑着说,“从看到优质师资计划报名表,再到填表报表,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

  康秀兰之前任教于“全国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胜利东小学,曾多次荣获十佳班主任的她,在2017年的时候,就想“出走”,用她的话说,“工作了25年,一直在知名学校工作,面对的学生类型和家长群体也差不多,就想换一个环境去其他学校看看,重新挑战一下自己。”但是苦于支教不够条件,直到她看到“优质师资支持计划”,毫不犹豫地报名。最终,她的人事关系调整到卧龙学校,成为卧龙学校的人。

  很多人看不懂她的操作,包括她的爱人,“从一所知名学校进入提升校,上班离家远了10公里,13年没买车,去新学校报到第二天就马不停蹄去买了一辆代步车。图啥?”为何她心甘情愿加入改革行列?

  “教师在不同学校、不同环境中‘重新开始’,面对不同层次的生源,增加了新鲜感、效能感,更有激情了呀!”康秀兰老师笑着说。在卧龙学校,康秀兰不仅担任1年级1班、3班的数学老师,还走上了管理岗位,担任着小学部的德育主任,还带着4个徒弟。她带领全校的青年教师成立了青年教师联盟,每周举行论坛,进行班主任培训,每天充实且高效,乐在其中。

  90后邴青云也是今年优质师资计划中的一员,她凭借自身年轻、干劲足、敢创新的优势脱颖而出。从樱桃园小学进入卧龙学校,编制也随之调入,为卧龙学校注入年轻的力量。“现在她是我们数学教研组组长,是学校骨干教师的后备力量。”卧龙学校校长李咏梅介绍。

  “我很幸运,享受到了‘优质师资计划’的红利。”邴青云说,“优质师资计划”和区管校聘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年轻教师有了更多的锻炼成长机会,让优秀教师有了更大的展示舞台、更通畅的晋升通道。

  而在本年度竞聘中,不少学校岗位竞争激烈,一个岗位多个人争。在北苑实验学校,学校设10个岗位,最终有2人没有竞聘成功。宝通街小学设7个岗位,11人竞聘。“我们可以‘以岗设人’,学校和教师双向选择,有利于教育工作的开展。”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校长刘涛介绍。

  2021年,奎文区将区内11所学校定为均衡发展提升校。今年实施的“优质师资计划”,就是统筹非提升校的优秀教师有计划地交流到提升校和成立不足十年的新建校。

  由“学校人”变“系统人”

  “区管校聘”聘的是“贤”,聘的是“能”,聘的更是“德”与“才”。根据奎文区《2021年教师竞聘交流工作实施方案》,优质师资支持计划交流的教师原则上须是具有区级及以上业务荣誉称号的一线教师,能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符合直聘条件或者距离退休时间不足三个学年的教师原则上不得参加优质师资支持计划。

  据悉,2021年,奎文区健全了跨校交流激励政策,通过前置跨校竞聘、优质师资支持计划交流到设岗学校的教师,达到调入学校满工作量、课时量标准,已聘任的专业技术职务及待遇保持不变;可享受一次职称竞聘“区管校聘”改革加分,即自调入日起的五年内参与职称竞聘时,可在本人竞聘所得分数的基础上,增加学校计分办法总分的1%—2%。通过区内竞聘交流到提升校的教师,达到调入学校满工作量、课时量标准,已聘任的专业技术职务及待遇保持不变。通过区内竞聘交流到非提升校的教师,在原单位聘任的专业技术职务自然解除,不再享受相应待遇,根据交流到新单位后聘任的专业技术职务兑现待遇。

  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优质师资计划”涉及学校、教师、教育主管部门等各方面,还有编制、人社、财政等保障支持,奎文区系统考虑,建立编办、教体、财政、人社等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做好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落实配套措施,让改革落到了实处。

  “2021年,全区区管校聘64人,除11人为支教外,其余53人都调编。”奎文区教体局政工科负责人介绍,“2017年区管校聘以来,发现部分交流轮岗的老师往往因为支教或轮岗时间短,‘轮岗像串门’,老师积极性不高,也很难真正沉下心来做教育。只有‘编随人走’动‘根儿’了,成这个学校的人了,才静得下心来干。所以,奎文区是真正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有利于统筹区内教师资源,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悉,奎文区已经实现了65%以上的校长交流轮岗,26%以上的教师交流轮岗。这一次在“双减”工作背景下推出的优质师资计划,本年度奎文区管校聘改革共完成交流人员64人,骨干教师交流比例同比增长2.3倍。人数相比往年有“缩水”,但人员又精又专,都是一线教学学科骨干,盘活了编制资源。根据奎文区教体局的改革初衷,促进优秀师资均衡统筹交流使用,满足各学校对优质师资需求引领的同时,提升各校区整体教学质量,让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