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一中获得“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称号

2021年11月11日 09:20:07 来源: 济南一中

  日前,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济南一中成为山东省80个优秀家长学校之一,获得“山东省优秀家长学校”称号。这是继2021年元旦前夕获济南市首批“百所家长学校示范校”称号之后,济南一中获得的又一荣誉。

  济南一中历来重视家长学校建设,通过本次参评,已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

  坚持打造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庭为主体,教师、家长双向主动,相得益彰的“1+1+N”协同发展新生态。

  家长学校注重对优质资源的引入和使用,构建符合教育规律、具有学段特征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逐步完善以基础课程为主,专题课程为引领,亲子课程为核心,多样化的活动课程为辅助的课程模式。

  家长学校的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式多样。充分利用“泉家共成长”家庭教育线上课堂、家长讲座、团体辅导、家长沙龙、案例分享、亲子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

  打造了一流的规范化、数字化“双线家长学校”。在线下“有标志标识、有组织架构、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课程培训、有质量评价”的基础上,依托“泉家共成长”平台、济南一中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微信服务号等多平台全面拓展线上各项课程服务和“家校互动”,形成“线下面授”和“互联网+”有机结合的现代化家长学校组织管理模式。

  打造一流的“一中本土家庭教育导师团队”。全力保障家庭教育导师常态化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依托驻济高校、家庭教育领域专家等资源,有计划地对家长学校教师进行分批、分层、分期培训;定期组织家庭教育听评课、说课活动,举行家庭教育优质课、教学能手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师资水平。

  加强家长学校教学资源建设。学校编写了《济南一中家庭教育案例集》《济南一中新生家长指南》等书籍;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学生心理健康专家、生涯规划师等专业人士与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专职老师为家长授课。

  打造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切实可行、指导性强的家长学校制度建设和课程建设模板,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一中方案”。形成具有济南一中特色的《济南一中家长学校章程》《济南一中家长学校课程实施标准》等一系列规范化制度和考评机制有针对性组织“个性化”教学,不求“大而全”,力争“小而精”,让家长真正有所悟、有所得。

  今后,济南一中将继续研究基于“双减”大环境下的符合学校实际的家长学校办学模式,认真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要求,努力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开发教材、开展教研等,提高教师教育学生和教育家长的能力。通过教学,使家长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5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