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银发教育”迎新跨越 更多老人圆“大学梦”

2021年11月11日 16:16:28 来源: 大众日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银发教育”的需求持续走高。如何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突出矛盾?近年来,济南老年人大学以“三融”促“三改”,探索构建起开放办学、多元融合、资源共享、作用发挥的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格局。目前,该校设有2个校区7个系89个专业1100个教学班,建立起社区教学点71个、志愿服务点61个,注册学员3.2万人次。学校“1+N+X”办学模式获评教育部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老年教育“双嵌入”模式获评2020年山东省老年大学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更多老人圆了“大学梦”

  济南老年人大学加强老年教育与社会资源的统筹融合,办学主体由过去的一元化变为多元化。该校采取统筹联动、合作共建等形式,不断深化“1+N+X”办学模式,即在建强1所一流老年大学、建立N所分校的基础上,着力在“X”(基层老年教育网点)上做文章,引导各级各层老年教育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助推全市老年教育扩面、增容、提效,帮助更多老年人圆“大学梦”。

  立足建设与省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高质量全国一流老年大学目标,济南老年人大学以市校为龙头、区县校为龙身、社区校为龙尾,以联席会议制度为筋脉,统筹全市老年大学工作,改变了以往各级老年大学单点作战、各自为营的弊端,依托社会力量,与相关单位合作建立起6所分校,在全市范围内合理布局,扩大了老年教育覆盖面,借助街道和社区党建活动阵地资源以及企业公益资源,构建资源共享、机制融合、内容创新、形式多样的基层老年教育新格局,在全市建立了71个基层教学点,将高水平师资下沉社区,不断推动老年教育与社区发展融合共赢。

  加强“校校联合”,深入挖掘驻济院校资源,融汇专业师资、引进专家智慧,提升办学品质;加强“建设联合”,与省老年大学加强同城一体化建设,实现师资共享、远程教育共组、活动共办;加强“展演联合”,搭建“我们的芳华”中老年梦想秀动态展演平台、“泉城晚晴 翰墨光影”老年文化艺术季静态展演平台,为老年学员展示学习成果提供更为丰富的载体。

  从学习娱乐到服务他人

  济南老年人大学加强老年教育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使培养目标由过去的自惠型变为服务型,老年教育功能性得到新拓展。该校建立“党建+老年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机制,让老年教育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基层,融入社会治理,让老年人从原来单纯的学习娱乐、充实自我,提升到服务他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该校打造“学员临时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师+助教+班委”五位一体的党建教学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学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更多的学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校园设立志愿服务推进中心,以党员为骨干建立起文艺服务队、社区志愿辅导队、泉城老年记者团、党史宣讲团和医疗服务队五支学员志愿者队伍,明确服务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市直部门、服务养老院四个方向,开展精准化服务,并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该校共有近千名党员、学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直接服务社会老年人近万人次,老年人大学已经建设成为服务老年人、引领老年人和发挥老年人作用的重要阵地。

  创新探索“将社区教学点嵌入社区党群服务站,将志愿服务点嵌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老年教育社区“双嵌入”新模式,送师资到社区教学点,送学员骨干到志愿服务点,将老年教育下沉社区、嵌入社区、服务社区,参与社区共建共享,实现了基层党建、文明实践和老年教育在社区层面的有机融合、协同共进。

  聚焦老年人力资源开发

  济南老年人大学加强老年教育与产业经济的有机融合,使发展方向由单维度办学变为服务“银发经济”、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多维度延伸,老年教育原动力得到新激发。该校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任务,聚焦“银发经济”和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深入挖掘老年教育的经济价值,积极在助推产业发展、培育“银发人才”方面做文章。

  着眼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要求,济南老年人大学积极探索以老年游学、教研合作、联合展演、竞赛交流等为主要形式的黄河流域老年教育“共同体”,为发展“银发经济”、激活市场潜能增添动力支撑。同时,联合驻济职业院校、阳光大姐等技能型培训机构,开设相关的社会服务、职业技能课程,培养技能型的老年人力资源,让“银发人才”继续发光发热,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5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