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威海2563名新业态职工找到“娘家”

2021年11月16日 10:02:19 来源: 齐鲁晚报

  “瞧,这是工会给我们免费提供的脖套和手套,赶上这大冷天真是太实用了!”这几天,中国邮政威海高区投递部的“快递小哥”田义朋逢人就念叨加入工会的好处。

  11月4日,山东省威海市工会举行快递行业从业人员集体入会仪式,吸纳了包括田义朋在内的108名“快递小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不仅是“快递小哥”,今年以来,威海市总工会针对新业态职工增长迅速,权益维护难等难题,力推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在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群体成立工会组织35家,吸纳工会会员2563人。

  靠前服务“主动建”

  “您下载并注册齐鲁工惠APP,就可以在线申请网上入会,成为工会会员后能够参加我们定期组织的抽奖活动。”11月6日,在工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威海市环翠区又有99名网约送餐员通过“齐鲁工惠”实现网上入会。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威海市总工会创新方式实现“云端组建”,职工只需安装“齐鲁工惠”APP或关注微信“齐鲁工惠”小程序,即可实现网上入会;对于单位未建立工会的职工,也可申请加入单位所在地的网上“会员之家”,享受会员服务。

  此外,威海市总工会还通过与企业、职工“双沟通”进一步拓宽建会入会渠道。一方面,组织工会干部在新业态职工密集区域摆摊设点,吸引职工入会;另一方面,主动上门与70余家企业对接,量身定制“服务包”,助企业建会。

  工会干部们主动出击,靠前服务,不仅提升了新业态职工对工会的认识,也为建会入会工作摸清了“家底”,夯实了基础。

  整合力量“全面建”

  “在推动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职能部门、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作用,联动协作,形成建会合力。”威海市总工会基层部部长于丽介绍说。

  与职能部门数据共享。威海市总工会借助行政审批部门对平台剔除后的260家单位拉清单、建台账,明确建会时间表;依托人社部门开展劳动关系排查,掌握平台零散用工涉及行业、领域基本情况;借助交通部门全面掌握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情况,使建会有的放矢。

  借力行业产业开展组建。联合威海市交通产业工会组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汽修行业工会联合会,发展工会会员857人;发挥物流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优势,新增成员单位40家,工会会员482人。

  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威海市总积极引导申通、圆通等主要快递企业全部属地建会,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工会宣传和服务输出,共推动731名“快递小哥”实现集体入会。

  优化服务“促进建”

  “现在天越来越冷,不忙的时候我们都会到就近的驿站喝喝水,歇歇脚,充充电,感觉很暖心。”最近寒潮来袭,位于威海市中心的几家工会服务驿站比往常热闹了许多,送餐间隙,这里成为了网约送餐员和快递小哥们的“避风港”。

  在推动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中,威海市总工会坚持以服务促建会,引领新业态职工从“要我入会”转变为“我要入会”。

  打造身边的温暖驿站。威海市总工会在新就业形态群体集中的地方建成25家服务驿站,并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服务驿站、物业用房,联建共建快递小哥驿站,解决了快递末端用房紧张、快递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架起身边的连心桥。针对新业态工作特点,威海市总工会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并开通线上线下24小时心理和法律咨询服务,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构建了“困难有处说,问题有人解”的关爱平台。

  搭建身边的会员之家。根据“哪里有职工,哪里有工会组织”的原则,威海市总工会在镇街、园区成立了10家流动会员之家,最大限度地将灵活就业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在新业态职工中广泛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帮扶救助、技能培训、劳动权益维护等普惠服务,打造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协同互动的多元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新业态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6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