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潍坊潍城46所学校1.65万名学生在校睡午觉

2021年11月19日 09:52:44 来源: 齐鲁晚报

  午饭去哪里吃,饭后去那里休息,一直是让众多学生家长头疼的问题。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这个问题在山东潍坊潍城区有了解决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潍城区46所有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免费“午休延时”服务,受益学生约1.65万人。

  16日中午,潍城区南三里小学的学生们在学校吃过午餐后,由班主任老师带着在操场上散步,而后返回学校5楼的“午休室”开始午休。

  在二年级四班的“午休室”,摆放整齐的小床边,老师正在给孩子们放下遮阳的窗帘,暖气片散发着暖意。孩子们则有序地脱掉外套、伸开被褥。班主任法雯珺告诉记者,班上同学共有44人,目前参加午餐午休延时的同学有40人。自己和孩子们吃完午餐之后,一起回午休室午休。“在校午餐午休,可以让学生的午休更有保障、更有质量,以更加饱满的精力投入到下午的学习中。免费午休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喜欢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在学校午休。”二年级四班学生牟俞衡告诉记者,爸爸妈妈的工作忙碌,从一年级开始,自己就在“小饭桌”吃饭午休,学校今年有免费午休后,家人就给自己报名了。以前在“小饭桌”里,同学们之间都很陌生,在学校里同学们之间非常熟悉,在这里睡得非常踏实。”学生刘书萌告诉记者,下午睡醒后不出楼就可以直接到教室,非常方便。

  为保障免费午休延时服务的质量,南三里学校为每个班配备了专门的看护老师,全程陪伴。在老师的看护下,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休息近1个小时。

  南三里小学腾飞副校长说:“学校提供了专门的午休室,并配有午休床和午休垫。孩子们自己整理床铺。午休完毕后,他们自己把床铺、被褥等整理整齐,培养了孩子们的好习惯。”

  南三里小学是潍城区一所新建学校,2020年投入使用,目前在校生共836人。学校实行午餐午休后,目前共有770人在校午餐午休。

  南三里小学学生们免费午休,只是潍城区今年“午休延时”服务的一个缩影,政府投入、学校管理、学生受益。今年上半年,潍城区针对该区学生午休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学校周边小饭桌良莠不齐,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家长也对在校午休有强烈需求。潍城区筹集资金1348.72万元,支持有条件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午休延时”服务,学生家长可自愿选择。根据各校实际,采取“一校一案”方式,多样化采购午休用品,为全区中小学配备了双层床、榻榻米等午休设备和地毯垫、床垫、抱枕等配套床品,无法开辟新空间的,午间就把桌椅移开睡在教室里。此外还择优选取了配餐单位,让学生吃得健康、吃得舒心。

  自2014年起,潍坊市率先探索课后延时服务;今年暑期开始,率先在全省实施免费暑期托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8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