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育秀小学打出“双减”组合拳落实减负提质

2021年11月22日 17:07:11 来源: 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

  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改带教改提质量,发展学生综合能力,采用多元评价方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

  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实施“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每日作业管控”制度,“周学业计划”“班主任管控”落实到位。

  为明确各科作业总量,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建立以年级统筹为主线、学科协调为辅线的双线作业管理制度,包括作业质量评估制度、作业管理公示制度、作业负担群众诉求制度等。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作业管理具体实施负责人以年级为单位,每周五汇总下一周各学科的课时作业内容,在学校公示栏中张贴公示。

  跨学科教研交流,开展特色实践性作业

  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各教研组的教师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在一次次交流讨论中设计出一系列实践、应用性强的作业,培养、提高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学科作业内容。比如,以国家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为依据,低年段设计游戏等活动式作业,巩固技能,增强趣味性;中高年段设计观察记录、操作体验、阅读思考等类型的主题式作业,力求实现跨学科交流。

  各教研组共同商讨“当堂检测”“周作业建议”内容,落实“育秀小学每日作业管控”记录。既有规范的作业布置、试做时间,也有集中问题的记录及针对讲评,将作业的优化设置落到实处,实现减负提质。

  强课提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依托“同频三步教学设计”,学校发挥教研组教研优势,实现对教材的前置性研究。教研中,教师们分学段、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健全完善教学管理规程,统筹制定教学计划。优化课堂设计,新授课均应安排一定时间开展随堂监测反馈,依此布置课后作业、修正教学方法、进行学业辅导,提升课堂效率,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标准要求。

  此外,学校通过“学导课堂研究坊”“互联网+合作学习坊”“素养导向下教学设计坊”“新思维数学工作坊”“有效作业设计坊”等课题研究,在工作坊中扎实研究出策略,使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保持前列。

  “点点云校”智慧化教研,形成信息化资源共享

  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将“点点云校”智能化管理平台引入智慧校园运作模块中,让人工智能助力学校治理。

  打开“点点云校”系统,其中的一个特色栏目“邀请课”受到教师们的推崇。点击“邀请课”,可以看到每天公开课的信息提醒,上课的课题、执教老师、上课时间地点等信息一应俱全。同时可以回看已结束课程的信息,上面还包括教师电子教案、上课过程照片、听评课记录照片等相关资料,即便是没有当堂听课,课后回看资料也会有不少的教学收获。智能化的学习平台让每一个教育细节毫无遗漏。

  “点点云校”不仅方便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还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推进了智慧校园建设。

  针对性答疑辅导,打造浸润式课后服务

  学校全面打造浸润式的课后服务,将课后服务的教室打造为“乐园”。孩子们自主报名完成书面作业、静心阅读的教室摇身一变成为了“静心园”。在静心园中,集中分配语、数、英三科教学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生提供作业指导与答疑服务项目,确保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绝大部分书面作业,极大地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开设菜单式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

  在调研基础上,根据学生需求,教师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内容涉及语言与文学、生活与健康、数学与逻辑、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等多个领域。每个年级针对性制定具体的课后服务课程安排表。透过学生一个个专注的表情,高高举起的一双双小手,看到学生们十分喜爱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

  学校延续原有课后服务课程内容,继续深化特色服务。开设了足球、跳绳、啦啦操、田径、网球、体质健康训练营、书法、挑战科学家、酷玩科学中草药、智慧润草课程、科学家训练营等一系列学生喜欢的课程,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8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