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大学完成的《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出版

2021年11月25日 15:49:28 来源: 济南大学

  近日,由济南大学中国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编选、齐鲁书社出版的《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正式发行。《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原会长郭延礼发起,曾被列入“十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入选2017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是济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该项目于2009年底启动,由郭延礼与济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浩帆担任总主编,济南大学中国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编选,经过前后十余年努力,终于成功出版发行。

  《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由《文学评论卷》《小说卷(上、下)》《诗词卷(上、下)》《散文卷(上、下)》《戏剧卷》《弹词卷》《翻译文学卷(上、下)》和《史料索引卷》组成,共8卷12册,650万字。《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相当完整而且丰富地反映了中国近代女性文学的基本面貌和主要成就,是海内外第一次对中国近代女性文学进行全面系统搜集、整理与评价的代表性成果,填补了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和文化研究资料整理和出版的空白。该丛书的出版,不仅对中国近现代文学特别是近现代女性文学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也能为中国女性文化史、思想史和女权运动史提供重要的史料文献和研究参考。

  长期以来,济南大学文学院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全校学术资源并联合国内部分高校的近代文学研究力量,组建中国近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聘请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原会长、著名近代文学研究专家郭延礼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先后召开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学术年会、“秋瑾、徐自华、吴芝瑛、吕碧城暨近代女性文学论坛”等学术会议,积十余年之功编选中国文学大型史料丛书《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中国近代女性文学大系》的出版发行,是济南大学持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也必将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刘珂珂)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