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专业“二元一体”培养模式结硕果

2021年11月25日 18:25:25 来源: 新华网

  1992年以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推出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的“二元一体”音乐与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应用在学院音乐与舞蹈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山师音乐学院已举办十余期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培训中小学教师千余人,音乐与舞蹈专业毕业生达5000余人。这一培养模式还在多家高等院校推广应用,均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出人才培养的良好效果。

  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李海鸥说,音乐学院推出的“二元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经历近30年发展历程,主要基于音乐类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创新意识不足,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同时,这也是本、硕、博教学一体化建设的模式探索,能够提高教师学历层次,拓宽师资队伍国际化视野,加强团队建设。

  据介绍,山师音乐学院不断在教学和实践中进行改革和完善,逐渐形成了目前的教学格局。

  以乐合德,培养使命担当。音乐学院副院长宋春燕说,我国传统音乐一大特点是将“乐”与“德”相联系,倡导“以乐合德”“乐以象德”,通过音乐的熏陶和感染,将高尚的道德理念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注入人心。在当下,实现音乐专业能力和思想政治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乃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推进,都至关重要。

  通过中外优秀音乐文化学习,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审美感知能力,有助于学生素养的全面发展。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营造美的氛围,感受美的认知。

  逐渐形成了以“教学”“实践”二元融合的教学范式,让中国传统音乐舞蹈艺术以创新的模式、特色的内容、深入的研究、鲜活的演绎等方式进行传承。在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教育教学中探索出的以德树人、以美育人的人才培养实践创新路径,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从而形成了系统、成熟、可持续的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美育为本的音乐与舞蹈人才培养实践创新模式。

  学院明确提出为促进高水平教学与科研成果产出,切实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要建设专业教师团队和奖励办法。特别是在音乐与舞蹈教育所涵盖的专业方向中进行遴选配置学历、年龄、水平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同时在职称评定、重点项目申报资助办法、师生获奖奖励办法、定期承办学术讲座、本科生科研项目、本科生德育学分换算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这些政策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及科研成果的产出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团队在论文、专著、项目、获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家级课题、获奖,一类出版社专著,以及CSSCI来源期刊论文等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李海鸥说,历经近30年实践,音乐学院建章立制,让人才质量“强”起来,如“学生技能比赛”和“青年教师专业汇报”,已经成为音乐与舞蹈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最亮丽的名片;课堂思政,让红色基因“活”起来;文化传承,让历史文明“走”进来,如通过开设《齐鲁音乐舞蹈文化》《音乐与文化》等课程,渗透中国音乐的优秀文化基因;做强做优,让美育改革“动”起来,如强化与社会名家名展以及机构场所的互动对接,启动山东美育名师工作室建设活动,培育美育工作品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意识,建立山东省美育工作网站、美育工作慕课等,进行多维度、有纵深、成体系的宣传推介和展示,与线下实体美育活动相呼应。

  多年来,音乐学院的“二元一体”培养模式在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多所高等学校开花结果,许多学生获得国际大赛好成绩。近30年教学过程中,山师音乐学院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学院1992年创办“学生技能比赛”、1997年创办“青年教师专业汇报”,连续蝉联8届山东省师生基本功比赛(展示)团体一等奖,先后9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学生基本功比赛荣获大奖,教师代表在全国首届基本功比赛、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大奖,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卓越人才培养新范式。2010年、2019年音乐学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舞蹈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与舞蹈学入选本学科唯一的山东省高水平优势特色培育学科,同年获批山东省首个(唯一)音乐与舞蹈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完)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