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大学(威海)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2021年11月25日 18:27:17 来源: 山东大学(威海)

  山东大学(威海)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在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聚焦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创新思政教学方式、强化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全面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威海校区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为培养最优秀本科生,造就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民族精英和社会中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积极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引领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将师德师风教育和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纳入教师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和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以课程思政为首要指标,推动校区教师荣誉体系建设和评选活动。2019年,威海校区制定了包含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优秀教案等在内的“教学荣誉体系1+N方案”。在各项评选方案中,突出教师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效果,将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列为首要评价指标,统领所有评选活动。以此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意识,以课程思政理念引领教学和研究,全面践行教书育人职责,形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

  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校区积极研究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完善课程评价标准,将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作为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和校领导听课评价的重要指标,引导广大教师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同时,将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课程思政工作的全面落实。

  项目引领,以研促教,聚焦课程思政理论研究

    校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立项促教改,以教改促创新,以创新促内涵提升,采用项目立项的形式,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提升学校课程思政理论和实践研究水平,全面带动“双一流”和“双万计划”建设,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和育人成效。

  依托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立项研究。聚焦思政教育的理论性和价值性,强调跨学科和融学科,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学校课程思政研究和建设水平。2021年,校区教务处指导各教学单位开展课程思政教改立项,在校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立项工作中,设立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大类,其中,在重点项目类,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综合类项目”;在一般项目类,设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支持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近三年,在校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立项中,共有30余项教改项目以课程思政为研究要素立项。

  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一体化机制,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校区积极支持广大教师持续性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课程建设工作。支持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的教师进行教改立项,持续深入推动课程思政研究;积极推荐获得课程立项的教师申报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着力打造“思政课外围课程”,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无缝对接。思政课外围课程旨在架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创新性桥梁,实现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柔性融合过渡,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无缝对接的创新性尝试。校区目前已开发出面向全体本科生的8门“思政课外围课程”。课程授课形式活泼,教师授课方式灵活,课程内容价值性和知识性有机融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深受学生欢迎。

  “实地型、互动式”铸魂育人,创新思政教学方式

    校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积极引领,明确目标,进一步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基于课堂授课等常规教育方式,深度拓展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丰富思政教育主题竞赛,以“实地型、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开展铸魂育人。

  拓展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搭建多方共同参与的“三全”育人模式,全面营造思政教育氛围。校区依托威海国防重要战略地位的地缘优势和齐鲁文化积淀深厚的资源优势,深度建设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立了包括刘公岛、定远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内的15家完善、稳定的思政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连续十年,每年组织全体新生到刘公岛爱国主义基地参观并宣誓,上好开学第一课,统筹发挥校内外红色资源育人功能。

  开展各类校园活动,丰富思政教育主题竞赛,使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内化于行。为帮助学生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水平,从内心深处提高思想觉悟,提升道德水准、文化品位、人文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校区围绕思政教育主题,举办学生竞赛、建立学习联盟、指导学生社团,积极开发红色文化特色思政教育资源,丰富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示范引领,课程思政遍地花开

    威海校区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与研究,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同时,积极打造课程思政新亮点,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选树典型,发挥传帮带作用,发挥优质课程示范引领性。

  挖掘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2019-2020年,校区8门课程在山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多门课程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努力打造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发挥好每一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选树典型,充分发挥获奖课程及优秀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覆盖和创新发展,加快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选树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和教师,示范带动校区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2021年,校区两门本科教育类课程获评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依托“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强化资源共享。2021年,“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评国家级、省级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中心聚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积极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路径,不断丰富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并开展推广共享,多次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活动,汇聚专业课和思政课教师合力,推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的整体提高。(王湘云 袁伟)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1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