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近63.9万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

2021年11月26日 17:37:16 来源: 齐鲁晚报

  25日,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聚焦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成效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翟健介绍,市教体局联合市大数据局建立“易入学”义务教育招生系统,推动多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只需输入一个身份证号就可以调取各项入学材料的“一键入学”新模式。彻底解决了报名入学材料繁杂、耗时过长的问题,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群众更加舒心。

  采取加快中小学餐厅建设和推行集体用餐配送两种方式解决学生午餐问题。2021-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学校食堂92所,今年计划建设的46所已经全部完工,剩余46所明年完成;不具备条件建设食堂的86所学校,已全部完成集体用餐配送,在让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吃上健康营养午餐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群众更加放心。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聊城市课后服务范围由小学扩大到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应开尽开。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近63.9万人,学生参与率90.1%;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6万余人,教师参与率93.3%,切实破解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管理难“三大难题”,群众更加省心。

  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2所、中小学24所,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其中,幼儿园完工37所,完工率88.1%;中小学完工23所,完工率95.8%;聊城第一实验学校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扩增,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教育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群众更加安心。

  联合财政、城管等部门不断加大社会体育场地建设。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新建社会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地31块,建设公益性体育场馆13个,所有公益性体育场馆全部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3个市级体育场馆全部实现网上预约,群众更加顺心。

  为妥善解决乡村教师特别是新教师、交流轮岗教师及实习支教师范生居住难题,今年新改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755套,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标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2766套,完成“四小”教师用房807套;吸收社会资金建设教师公租用房2679套,为1万余名乡村教师解决了生活困难,教师更加暖心。

  今年以来,聊城市教体局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0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