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岛丹山小学以红色精神引领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2021年11月27日 10:09:03 来源: 丹山小学

  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丹山小学(以下简称“丹山小学”)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在全校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争做四有好教师”活动,以革命精神引领教师全面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丹山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南部,是解放青岛的最后一道封锁线。1949年5月31日,人民解放军攻克丹山,6月2日解放青岛。在这场解放青岛的关键战役中,涌现出张可信、徐玉珠等为国捐躯的战斗英雄,其中有18位先烈长眠于丹山之上。

  他们组织开展“寻英雄足迹 学光辉党史 育红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与亲身经历过丹山岭战役的老人深入交流,了解解放前的苦难生活、战斗的激烈和先烈的战斗故事,军民的鱼水情深和当前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为将英雄的事迹深入人心,他们先后开展了“我为烈士描碑文”、“丹山岭英雄事迹报告会”、“烈士碑前入党”、“烈士碑前宣誓”“烈士碑前主题党课”等红色教育主题活动;编写了《千秋伟业》一书,作为校本课程,在全校师生中学习;他们还将徐玉珠、张可信的英雄故事改编成舞台剧《永远的丹山百合》《血染的入党申请书》,组织师生排练,录制视频、在校内展演和播放。

  此外,丹山小学每月开展“红色讲堂”、“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全校教师学习党史、革命史,学习先烈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感人事迹,提升教师坚定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培养教师依法从教,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严于律己。

  英雄们的感人事迹极大触动了丹山小学全校教师的心灵,鼓舞了教师工作的热情和干劲。学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做教师的表率。54岁的老党员肖谦老师坚守班主任岗位35年,至今仍然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用辛勤和爱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王学勃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连续带了十几届毕业班,教学成绩一直在城阳区名列前茅,荣获“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2021年7月,有3名年轻教师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学校被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一支以红色精神引领的讲师德、讲奉献、讲团结的优秀教师队伍正在丹山小学形成。

  据悉,今后丹山小学将以红色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传承革命精神,以德立校。争做时代英雄,以爱立教。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高尚的师魂铸就学生优良的品德,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之使命,让革命的旗帜永远飘扬在丹山之巅。(王子雯)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