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德州经开区:减负不减质 课堂来保证

2021年11月29日 11:16:04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4日17时,是山东德州经开区杨庄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们正在聆听“老师”用纯正的口语读英语短文。讲台上的郭大序面带笑意,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但他并非学校教师,而是德州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创始人。  

  “这是‘双减’后的一次尝试,让校外优质英语教育资源进校园,抓牢‘课堂教学质量’这个根本,回归教育‘公益性’本质。”德州经开区教体文旅部部长薛凤江说。9月中旬,郭大序被德州经开区聘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顾问”,每周来杨庄小学上一节英语课,并与学校4位英语教师一起“磨课”,还给“英语角”的学生排练英文话剧。10年前,郭大序从加拿大留学归来后,曾在某知名培训机构任教,后回到德州办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他坦言,之所以来当“培训顾问”,于公是想为教育尽一份力,于私是不想让自己多年钻研的英语教学模式浪费掉。

  杨庄小学校长徐风芝有着32年教龄,近期郭大序的每节课她都旁听。“课堂氛围很活跃,几节课下来,学生们看到郭老师时眼睛是发亮的,他们是发自内心地喜欢他。”她告诉记者,校内英语教师对郭大序评价也都很高,他的授课方式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更具发散性,更有利于学生们举一反三。

  半个月前,徐风芝和郭大序又合计,针对二年级学生组办一个“英语兴趣小组”,活动时间定在周五的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行动迅速的郭大序已将课程讲义电子版发给了徐风芝。“这是我们‘预科班’教材,‘双减’后基本用不到了,希望能在学校里发挥它的作用。”他说。

  进入校园的校外教育资源还有“陈雷英语”。11月23日8时早读时间,德开小学双语分校一年级学生们一边朗读地道的英语儿歌,一边“做动作”,“教材”则是陈雷英语内部资料。薛凤江对“陈雷英语”很了解:多年锤炼自成一套英语教学体系,注重口语和交流,“只有优质的英语教学才能进入学校,这是基础中的基础。”

  2020年秋季学期前,因学区内社区居民增多,德开小学双语分校一年级入学儿童数量随之攀升。“陈雷英语”免费提供了6间空闲教室。“既然离这么近,在不增加课业负担的前提下,为何不让这些孩子也接触一下?”时任德开小学校长孟杰看着毗邻的教室想,“试一试,英语的本质是一种语言工具,早接触两年对孩子们有好处。”

  孟杰从事教育事业多年,向来以敢于尝试和创新著称,在听取多位家长和老师的意见后,他决定提供一块“试验田”。于是,去年9月1日,德开小学双语分校迎来了200多名一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早读时间,“陈雷英语”的教师带着孩子边“做动作”边读英文儿歌,或者学生自己跟着录音进行英汉对照阅读,共20分钟左右。一年后,学生们的英语口语水平令人惊喜。今年秋季学期伊始,又一批6个班200余位学生加入“试验田”。

  英语是此前校外培训最常见的科目,“双减”后,一些家长的确担心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否跟上。目前,孟杰任校长的长河小学的一年级的一个班和二年级的一个班也复制了这一模式。他时常就此事与学生家长交流。学生家长孙俊萍的回应让他松了一口气:“小女儿每天放学回家自己就朗诵英语,说得比四年级的姐姐还要好。”孙俊萍历来不赞成“哑巴英语”,并认为早期奠定的口语基础会让孩子以后受益。

  薛凤江对陈雷和郭大序的付出很感激。他认为,校外培训机构去产业化和再造之后,其中不乏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可以通过某些合理的方式来利用。“在学校现有师资条件下,既不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也不占用过多教师资源,还能让培训机构从中受益,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薛凤江认为,唯有如此才能在“双减”后留住校外培训机构的“精华”并真正发挥其作用,从而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1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