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力争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

2021年12月01日 15:38:09 来源: 大众日报

  为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促进技能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青岛市近日出台《关于推动技能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培养机制、职业培训、技能评价、技能竞赛、人才激励、技工教育和创响品牌等7个方面,确立7项重点目标29条创新措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队伍支撑,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落实。

  《方案》明确,青岛市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和平台辐射作用,力争每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万人以上,力争2023年技能人才占产业工人队伍比例达到5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2%。

  “近年来,青岛市高技能人才依托各类培养载体,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项目562个,带徒传艺2.5万人,节能创效近8亿元。”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认定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项目,突出发挥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能培训、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绩效评估并给予资金支持,持续带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壮大。”

  为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方案》明确,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贯穿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全过程的新录用人员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力争每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10万人次。重点将紧贴行业特点分类研究制定专项培训政策,围绕青岛市产业体系建设,聚焦13条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及新就业形态行业开展技能培训,精准赋能产业发展。

  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发展格局的形成,需要统筹融合教育和产业、健全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办学理念先进、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公办民办有机融合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技工教育示范区。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万人以上,每年输送技工院校毕业生7000人以上。

  《方案》要求坚持实施“一班一企”产教融合,引导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历史经典产业等领域,建设一批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重点培育30个产业急需、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技工教育特色品牌专业,专业设置与主导产业匹配度达75%以上。

  《方案》规定,加大高技能人才奖励力度,组织开展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拔尖人才、行业领军人才等项目评选,将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纳入政府表彰奖励范围。同时,推行技能价值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管理序列、专技序列、技能序列的薪酬分配体系,并结合推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引导企业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推行实施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农业技术、技校教师、工艺美术等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进一步拓展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聚焦打造最优工匠人才生态发展环境目标,青岛市还将针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周勇在全市高层次人才座谈会上提出的全面推广“青云岛”平台的意见建议,全力打造“青云”服务企业和技能人才品牌,组织全市高技能人才为平台赋能,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协助技术攻关,以此充分释放技能人才集聚效应,激发工匠人才活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