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导演竞技引发关注 探秘山东两大开设导演专业高校

2021年12月02日 09:47:59 来源: 齐鲁晚报

  日前,一档导演竞技类节目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导演们从幕后走向台前,接受制片人、影评人和观众的现场检阅。其中,对于年轻导演们的科班培养,也让这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专业走入大众视野。电影电视行业“残酷”的现实,是否会将新晋导演劝退?导演系学生们毕业后去向如何?近日,记者走进省内开设导演专业的两所高校,一探究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朝阳       

  导演门槛逐渐提高

  “科班”和“野生”各有千秋

  在热门综艺《导演请指教》的评论区中有这样一条留言:看这个综艺节目让人觉得做导演的门槛挺低的。跳出该节目,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董亮给出的观点则是“恰恰相反”:有一句话叫“演而优则导”,正因为做过演员,表演经验丰富,对导演的工作职责也都比较熟悉,所以,在担任导演的时候,他们知道怎样去更好地导一部戏。因此,这并不是降低,反而是抬高了做导演的门槛。

  导演在片场像一名将军,更像一名元帅。在片场,导演拍戏就像指挥一支部队打仗,需要头脑清醒、思路清晰,也要有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这在导演系的专业课程中可见一斑。

  据了解,导演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表演基础训练、导演元素练习、导演片段练习、多幕剧创作、编剧理论与技巧、影视导演基础等。

  “当初选择报考导演专业时,正是看中了这个专业学习面广的特点,从形体表演、编剧、导演到灯光、服装、道具、音效、化妆都有涉及。”山东艺术学院2018级大四在校生张永煜正在备考2022年研究生考试。

  “出了问题不能一直耗着,一旦停拍的话,影片的成本和质量都将受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导演的要求也会提高。”董亮介绍。

  董亮认为,“科班”导演和演员转导演其实各有优势。一方面,专业院校毕业的导演经过系统的训练,在影片的构图、色彩、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富有科学性,而对于“野生”导演来说,可能会更具创造性。

  省内两所高校开设导演专业

  “进组实践”很重要

  目前,山东省内共有两所开设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高校:山东艺术学院和青岛电影学院。两所学校每年培养导演专业学生共计90余人。

  “学校通过校考和统考两种方式招录新生,2022年拟投放计划数在50人左右,相比往年招生人数有所增加,生源主要来自山东、广东、浙江、内蒙古、福建等地。”青岛电影学院招生就业处一老师介绍。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多数同学身处影视戏剧圈,但却鲜有毕业后直接当导演的。据悉,十年磨一剑,对导演行业来说,资源、经验、生活阅历都很重要,只靠学校学习的内容还远远不够。董亮介绍,比如,中央戏剧学院将戏剧导演专业设为5年制,也是为了给学生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实践机会。

  “对毕业生而言,最大的困难可能是寻求到一个好的实践机会。”董亮认为,最好的出路就是进一个好的剧组继续学习。好的剧组不仅具备齐全的配置,也拥有专业能力高、经验丰富的组员,能帮助学生拓宽视野、丰富阅历。董亮解释道,学生要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程,如果找不到这样一个优秀团队的话,就可能收获不了很多。

  与大部分师哥师姐不同,山东艺术学院2015级导演专业的张睿扬一入学就进入了《胭脂》《夏洛特烦恼》《东北虎》等剧组。从录音助理到总导演,几年的剧组学习过程中,张睿扬逐步提升,开始写自己的剧本,凭借多部优秀作品入围2021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单元、第48届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等国内外知名电影节。

  2021年,张睿扬的第一部院线长篇作品已经完成,第二部作品也在紧张筹备之中。“跑组的阶段我也有,不过比其他人稍微提前一点。”张睿扬说,想拉到资源最重要的是个人的剧本要好,好的剧本是不愁投资方的。

  围绕影视剧领域就业

  毕业就当导演很难实现

  “导演学子们”的就业去向,也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据青岛电影学院招办负责老师介绍,学生毕业后可在剧院(团)、电影制片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等部门从事戏剧、戏曲艺术、电影、电视剧制作等方面导演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就业岗位如导演、动画导演、导演助理、摄像师、编导、后期制作、导演编导、剪辑师、分镜师、影视编导、执行导演、编剧等。

  此外,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导演专业毕业生选择进入短视频行业,做自媒体、演员、直播带货等。来自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2016级毕业生李镇杰便是其中一员。

  李镇杰目前在杭州一家传媒公司,专职做情感类抖音号。据了解,这是他毕业后的第三份工作,之前曾经在安徽老家做过编导,也在北京做过演员。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刚毕业的他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一番摸爬滚打过后,才找到了比较满意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此外,也有些学生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山艺2017级毕业生赵天翼在毕业那年选择了读研,在他看来,对生活缺少深刻的理解是很难做好导演的。“我觉得自己太年轻了,毕业后还是想从演员做起,从影视剧的剧组到各个院团的话剧,先演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丰富自己,然后求取进一步的发展。”赵天翼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