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达98.73%

2021年12月03日 16:13:3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招聘会现场

  高校残疾毕业生是残疾人中的优质人力资源,他们的就业状况直接关乎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关系到残疾人的就业水平和就业层次。今年,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把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采取市级引领、区县负责,市与区县协调联动的方法,积极落实“一生一策”“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市116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除拟升学和暂无就业意愿外,78名高校毕业生已就业,就业率达98.73%,超额完成省定85%和市定90%的任务目标。

  庆祝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 我市举行“学党史、办实事”残疾人就业服务专场活动

  “特别感谢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为我们找工作提供了平台和方便……”昨日,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山东特殊教育职业为应届残疾人毕业生举行了就业服务专场活动。在活动招聘会环节,肢体残疾人小张成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意向书,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一毕业就能找心仪的工作。

  随着残疾人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举行专场招聘会已成为解决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难题的有效模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分职业指导讲座及现场招聘会两部分。活动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围绕就业面试技巧、自主创业流程等,对应届残疾人毕业生进行专题培训。在现场招聘环节,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主办方组织学生分批次入场进行现场应聘。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针对毕业生专业情况,联系山东润邦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中卓华图教育文化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东方道迩数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招聘单位,提供了网络运营、设计、云激光总装技师等80个就业岗位。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残疾人就业需求、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人岗匹配组织一系列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活动。

  摸清需求逐人建档 济南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

  企业残疾人用工需求和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需求之间相互闭塞、相互隔离的信息壁垒是造成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困局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上半年,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提前获取了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相关信息。随后各区县、街道按属地分配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毕业生“一生一策”,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对每一名毕业生进行核查,掌握毕业生实际情况及就业需求,并实时动态录入省残联就业平台就业模块。与此同时,对有就业培训需求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竭尽全力提供全程精准服务,帮助残疾人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