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教体局举办思政改革创新展示活动

2021年12月04日 11:19:45 来源: 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

  12月3日,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同心润德”思政改革创新展示活动在历下实验小学举行。该活动旨在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实效。济南市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各区县教研员,全市各学段思政课教师5000余人在现场及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历下实验小学、燕山学校、德润高中的三位老师,围绕“走进新时代”主题,开展多种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她们依据学生不同年龄段认知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实际设计课堂教学,采用了教学片段、无生讲课、时政述评等教学形式,教学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实际,注重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抽象概念与生动案例相结合,显性表述与隐性渗透相结合,努力实现课程内容可认识、可理解,指导学生将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多年来,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质教育资源,立足学生成长需求,坚持创新载体,以思政教学改革为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思政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时代感,形成思政与传统文化融合共生的育人合力。将思政课堂搬上了红色舞台,带领师生共同创作、表演京剧情景剧《红岩》选段。用经典讲故事,以文化传美德,既弘扬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感,也激发了他们传承经典文化和艺术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历下实验小学副校长李瑭介绍了学校思政课程与其他课程融合育人的典型做法;济南五中政教主任张莹分享了思政课程与学校德育工作融合育人的有效探索;泉城中学思政教研组长孔维琨以模拟法庭为例,分享了系列法治实践活动;龙德学校初中思政教师于婷婷分享了暑假期间带领学生走进第三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的生动事例;德润高中思政教研组长郭霞介绍了“一核两翼四维”高中思政课校本化资源融合建设的好做法;商贸学校政教主任黄笑岳讲述了备战全国技能大赛的故事,展现了中职学校思政课与职业素养融合的路径探索。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思政教研员张彩霞对历下思政教育在纵向贯通、横向贯通两个方向上做出的有益探索进行了肯定。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政教研员黄万强称赞历下区思政改革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探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思政教育发展之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认为,历下区的思政课改为实践教学找到了真实起点,找到了符合学生的真正育人规律。济南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王翔宇指出本次现场会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实际,创新了方式方法,让历下思政课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