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临沂城区:校内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

2021年12月10日 15:31:09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7日晚,在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的临沂桃园小学,虽已是放学时间,但操场内仍灯火通明,几位市民在场地内打篮球。近日,河东区5所小学的校内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市民有了更多健身场所。据临沂桃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崇勇介绍,学校周边居民楼林立,但公共体育设施并不多。因此,学校选择在早上5:30至7:00、晚上7:00至9:00两个时间段内,开放学校操场内的篮球场、足球场和塑胶跑道,用于市民健身。

  开放之前,该校在教学楼顶安装了照明设备,方便市民晚间锻炼,还重新整修了操场内的卫生间。同时,为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该校在课余时间关闭南面的正门,在操场西侧开辟了一个市民通道,要求前来健身的市民在入校时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除了工作日的课余时间,我们还会在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开放操场。这项政策推出时间不长,但已获得市民的广泛好评。”王崇勇说。该区目前正总结首批5所学校的开放经验,继续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开放更多校内体育设施,作为市民的健身场所,不断挖掘城市存量资源,满足群众健身需要。

  12月7日下午,兰山区政府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区拟于12月8日至15日,将投资150余万元打造的首批10处示范性学校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据了解,兰山区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作为重要民生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大力实施“五个四”工程,安全有序地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现体育资源共享共用,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场地条件上,落实“四个必备”,即开放的体育场地必备与教学区域物理隔离措施,必备监控设备、场地灯光照明和场内厕所。在开放对象上,主要面向“四类人群”,即学校片区内的学生、家长、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在开放时间上,设置“四个时段”,即早晨学生未到校之前,晚上学生放学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以及中小学寒暑假。同时,建立“四项制度”,即建立校园场地设施开放管理、场地准入、安全防范、疫情防控等系列制度,确保开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健全“四方联动机制”,即建立学校和所在地政府、派出所、教育主管部门联动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及公共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时迅速反应、处置得当。

  记者从罗庄区教体局了解到,近期该区53所学校正制定执行方案和规章制度,校内体育设施也将陆续向社会开放。至2020年底,包括兰山区和河东区在内,临沂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86平方公里,人口总量达到260万人。为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临沂市在体育设施、休闲公园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建设“滨河绿带”,沿沂河、祊河绿化18平方公里,建设生态公园18个、主题广场9个,建成绿道308.8公里,其中临沂滨河绿道被评为全省最美绿道;建设口袋公园、街角游园82处,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抓好“增花添彩”,建设花境171处、花海30余万平方米,园博园、阳光沙滩等多处花境花海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5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