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临沂打出落实“双减”工作组合拳

2021年12月24日 15:53:47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1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临沂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95.16万人,参与率达88.95%。

  为了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临沂市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打出了组合拳。

  在课后服务时间上,临沂市明确规定,下午结束时间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对于结束后仍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满足不同家长接送需求。在服务内容上,全面推进“1+1”模式,即1小时指导学生完成作业,1小时组织开展文艺、阅读等社团活动,既可以通过课后服务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又可以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还可以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全力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目前,临沂市各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均进行了有益探索。以临沂三河口小学为例,该校实施作业“审批+面批”制,让学生“零作业”回家;开展“校本+班本”社团活动,让学生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开辟“阅读+运动”自助区,让延时接送的孩子有事做,真正把课后服务做到每一位家长和孩子心里。对于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城区学校做得好,农村偏远学校也不落后。以平邑县地方镇中心校为例,该校建立了课后爱心小屋和图书漂流站,开发红色沂蒙校本课程,妥善解决留守儿童无人辅导作业的问题,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临沂市让作业管理成为校内减负的突破口。目前,临沂市中小学均建立级部统筹作业总量机制,重点聚焦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围绕作业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实现作业整体提质升级。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全面实行弹性作业制度,健全“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让作业由“定量”走向“变量”。

  落实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不仅要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更要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真正让教育回归校园。从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出发,临沂市推广“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构建“深度学习”理念指导下的高效课堂新策略,让“深度学习”融入学科教学,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素养。推介公开示范课近500节次,进行课堂听评课3000余节,对新聘青年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创新重塑课堂学程,根据新授课、复习课、评析课等不同课型,科学设计课堂流程,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