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招远: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段全覆盖

2021年12月24日 15:51:24 来源: 大众日报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跟孩子放学时间有冲突,曾经让我非常苦恼,课后服务就像及时雨解决了我的难处。更没想到的是,孩子因为参加课后服务有了很大的改变。之前孩子在人前总是不自信,参加口风琴课后,孩子回家主动要求给我们表演。这样优质的服务还免费,真心点赞。”日前,山东省招远市金城小学一位学生家长说。

  为破解“三点半”“四点半”难题,2019年9月,招远市在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成为烟台首个由财政全额负担课后服务费的市。今年以来,招远市全面启动新一轮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延伸到所有义务教育学段学校,要求各学校在服务站位上提标升级,将放学后孩子监管的“空档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着力打造招远课后服务2.0升级版。

  在招远市夏甸镇新村完全小学,合唱、素描、书法、篮球、足球、劳动、阅读、作业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在课后服务中精彩呈现,这些课程不仅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锻炼了学生意志,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招远市的课后服务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和学校主体的原则,同时秉持学生及家长自愿选择的原则,切实满足学生及家长的个性化需求。在内容设置上,坚持课后服务与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统筹各类教育资源,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采取“学校组织、班级汇总、统筹分组”的方式进行,通过开展自主作业、课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研学旅行等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课后服务经费全部由市财政兜底保障,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由政府全额拨付经费。课后服务经费设立专户,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挤占和挪用,为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招远市还建立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服务人员职责,强化活动场所风险管控,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交接手续,制定并严格落实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强化对师生及工作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切实做到中小学课后服务有监管、进出校园有组织、应急情况有预案,切实保障课后服务的有序进行。

  多年来,招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招远教育的头号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筹集拨付课后服务专项资金,至今已累计拨付资金60.51万元,已为全市七千余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课后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