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以城市之名留人才 驻日照高校招聘会打“亲情牌”

2021年12月31日 15:34:06 来源: 齐鲁晚报

  人才蔚,则事业兴。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大力实施“创新兴市”战略,牢牢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在校地融合新形势下抢占先机、步步为营,靶向精准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探索践行并落地出一整套适合自身城市高速发展的人才引进之路。

  为推动“城市+大学”共同体建设,发挥人才助力城市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用,用足用好驻地高校人才资源,12月30日,由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和日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日照曲阜师范大学承办的驻日照高校专场招聘活动,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成功举行。

  工作环境、薪酬水平,毕业生现场问得最多

  上午9时10分,记者来到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门卫大爷说:“这些学生听说今天有招聘会,早早地就来了。”走进活动现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的拿着一摞宣传单页四处寻找着符合自己条件的岗位,有的则成群结队直奔自己心仪的公司。各招聘单位通过宣传页、海报和面对面宣传等形式,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咨询和政策答疑等服务。

  对于不同领域的岗位,应聘的学生所关心的问题不同。“我们来自日照银行,来咨询的应聘者中,除了工作地点之外,更多关心的是薪资问题。”“我们来自海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电气工程师这个岗位,应聘者比较多,他们最为关心的除了安全问题之外,更多的是工作内容”。记者了解到,对于教育类行业岗位,咨询的问题大多偏向于工作地点。但对于技术类岗位,安全系数、工作内容和时间等问题比较受重视。

  满足对本地岗位的需求,稳定毕业生本地就业。“不知道本地的企事业单位到底怎么样?”“就业的环境和待遇好不好?”毕业生辛女士说道,“本地企事业单位是不是不如北上广?”作为应届毕业生,家里想让我找个日照本地的工作,最好是市区离家近一点的,听说今天在这有个招聘会,有1300多个岗位,还有不少事业编制,我就想来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这场招聘会的举办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们能够精准对接。”通过深入了解,辛女士在现场主动联系多家企事业单位,与他们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1300多个岗位,积极留住驻日照高校毕业生

  “相比到外地高校招聘,我们更倾向于在日照本地高校招人。相对于外地高校生,他们在日照成长或者学习,对日照更加了解,对日照的发展有他们独特的见解。而且我们对应届毕业生充满了期待,有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强,敢于突破自己,适应能力也很强,有勇气去挑战一些新兴事物,我们正是看好这些。”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曹先生说道。

  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留人才,一系列招才引智措施将高校与企事业单位所链接,高校招聘会作为大学生求职最普遍的一种方式和途径,可以让大学生了解社会和岗位的需求。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各个单位,在招聘会上,单位通过专业咨询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学习更多的技能来造福社会,也可以实现应届毕业生从学校学习到企事业单位工作的无缝对接。

  用一座城市的名义来吸引人才,尊重人才,成就人才,“引进一批人才,凝聚一批团队,新兴一批产业,带动一方发展”。据了解,本次招聘活动重点面向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医学院、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日照市技师学院等高校。在东港区教育和体育局、日照莒县教育和体育局、日照中心医院、日照银行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中,向应届毕业生提供包括研究生、本科和专科在内的1300余个岗位,其中包括事业单位9家,提供事业编制岗位200余个,涵盖了教育、医疗、经济、养殖、计算机、销售等多个行业,为更好解决大学生就业,提高就业水平和就业率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2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