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鲁东大学获批18项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22年01月11日 09:59:10 来源: 齐鲁晚报

  从鲁东大学获悉,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鲁大获批18项,其中12项是重点项目,获批重点项目数量位列山东省高校第四位、省属高校第三位。

  据悉,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每1-2年评审一次,旨在深化本科教学创新改革,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山东省教育厅共立项重点项目352项。鲁大限额推荐的7项重点项目,以及鲁大积极争取省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3项重点项目,全部获得立项。此外,鲁大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新文科”项目评审的2个项目(全省仅20项)认定为省级重点项目。

  本年度,鲁东大学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教学创新与教学研究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开展教学创新研究与实践,打造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创新与研究能力。

  坚持高位谋划,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立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定位,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以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获批2门省级思政课“金课”,2人获评省级思政课优秀教师。

  实现协同推进,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典型引领,抓住关键环节,切实增强课程育人的实效。以教学研究促教学改革,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教学创新促教学改革,培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以教学评价促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立德树人能力;以分类管理促教学改革,构建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以典型示范促教学改革,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6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展播,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组织编发课程思政教学简报21期,推广典型案例90余篇,典型做法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官网宣传报道。

  聚焦重点突破,教师教学创新与研究能力实现新提升。本年度,除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取得新突破外,鲁大在教育部“四新”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中再上新台阶,继去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项目(全省仅10项)之后,鲁大今年又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项目1项(全省仅13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2项;限额申报的3项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学研究课题全部获批立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全省仅22项),总立项数量和立项质量创历史新高。新增第二批省一流课程25门,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获批省级数量和推荐国家级数量均位列省属高校第9位;限额推荐的3名教师全部获评省级教学名师;1个团队获评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全省仅10项)、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7项。学校获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全省仅15个),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平台建设取得新发展,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实现新跨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