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大学为山东省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济大力量”

2022年01月12日 16:14:44 来源: 济南大学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济南大学文化和旅游学院、音乐学院申报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类和音乐类研究基地成功入选。两个基地将以本次获批“非遗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在非遗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学校美育等方面的优势,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非遗与音乐深度研究等工作,为山东省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济大力量”。

  多年来,济南大学大力支持非遗研究,在加强依托学院建设基础上,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校开展学术指导、积极推进非遗项目进校园等活动,增强非遗研究工作。文化和旅游学院依托人才、学科和科研优势,关注非遗的保护、展示、传承和弘扬等工作,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非遗文化拍摄与新媒体推广、非遗文创开发路径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与实践,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音乐学院以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重点学科、“山东菏泽弦索乐艺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及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基础,发挥“泰山学者”学科带头人优势,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基础上拓展非遗研究内容,积极开展对山东弦索乐、山东古筝乐、山东琴书的研究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山东传统音乐文化特色的研究优势。

  据悉,经省内外专家两轮评审、公示等环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认定了37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济南大学依托文化和旅游学院申报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和依托音乐学院申报的“山东传统音乐(琴筝清曲)研究基地”两个基地全部获批,进一步展示了济南大学非遗研究的雄厚实力和能力。(刘珂珂)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