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小学启动寒假校内托管 各校根据报名人数安排

2022年01月14日 10: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15日前,青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全部放假。为解决部分家庭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青岛决定在小学开展寒假托管服务工作,托管服务时间为1月17日至1月30日。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适当收取费用,收费标准为不超过每人24元/天(不含中餐费)。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各学校已经下发通知,对有托管需求的学生进行摸排。多个学校表示将根据报名人数再做具体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青岛市中小学生提前进入寒假。其中,义务教育及幼儿园1月15日前全部放假。为解决部分家庭小学生寒假“看护难”问题,青岛市教育局等4部门决定在小学开展寒假托管服务工作,主要面向小学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也不允许动员不参加。

  2022年寒假小学托管服务时间为1月17日至1月30日(不含非工作日),每天8:30-17:30,各区市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据悉,小学生寒假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组织学生利用一定时间自主做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帮助,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但不得组织集体补课,不得讲授新课。

  小学各个寒假托管班的班额以40人左右为宜,各学校根据参加托管学生人数,可合理安排托管班级。服务收费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标准为不超过每人24元/天(不含中餐费),专款专用,家庭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免。引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提供有偿服务,按此标准执行。

  13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的学校已经向家长下发了托管服务通知,家长可根据需求报名。“我们不动员,也不劝退,就是让家长根据实际情况报名,根据具体报名人数再做具体安排。”李沧区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在2021年夏天即启动了暑期托管服务。据业内人士透露,当时参加托管的学生并不多,四个学校合起来才七八十人。一名三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班级群里于13日下午5点半下发了相关通知,让有需求的单独和老师联系。“不过我觉得现在天气冷,学校食堂关闭,中午吃饭也不方便,估计报名的不会多。”这位家长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6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