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枣庄薛城投资162万元改善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取暖

2022年01月21日 15:40:11 来源: 大众日报

  对于山东省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的1800余名师生来说,这个冬天跟往年是不一样的。眼下,教室、宿舍、餐厅都安装了空调,到处热乎乎的。

  1月11日上午,下课铃声刚响起,学生们刚推门走出教室,窗户上的玻璃立刻起雾。九年级3班学生宋佳慧在走廊里和一旁的同学打趣道:“自从有了空调,被窝里外一样暖和,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起床难了!”

  自从去年11月初,学校打开空调集中供暖后,不少住校生都悄悄地收起了一条被子。在此之前,父母总是反复叮嘱宋佳慧在宿舍多盖条被子,不能着凉。

  原来,宋佳慧家在离学校30里地之外的薛城区常庄街道西黄村,平日里吃在餐厅、住在宿舍,每周往返一次。像她这样的住宿生,学校有860人,这也让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成为薛城区最大的一所城乡接合部农村寄宿制学校。

  农历小寒刚过,鲁南大地寒风凛冽。站在教室门口,记者感到暖融融的空气扑面而来。“以前教室的空调也就在摄氏十来度左右,刚刚有点儿热乎气。学生们在教室里还是得穿厚衣服。”校长孟庆伟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学校就开始使用地源热泵集中供暖。但是随着系统的老化和使用年限超龄,供暖问题日益成了学校冬季的难题。

  2021年7月,“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取暖工程”被列为薛城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根据薛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的安排部署,孟庆伟决定安装空调来解决师生们的取暖问题。

  从8月底开始,四十四中开始摸清保证冬季供暖效果所需要的空调台数、型号、制热总功率,测算出全校线路改造的计划和整个工程总造价。经学校党组织、校委会研究,并得到薛城区教体局党委的同意,学校通过招标购置安装了77台空调,架设了空调专用线路,总投资55万余元,在10月中旬完成改造、安装。

  自从安装了空调,教室里温度始终保持在摄氏16度以上,温度均衡,学生们晨读时不再搓手呵气了。“一开始我们很诧异,学校竟然给安装了空调。”八年级9班学生孟婉婷直呼“幸运”。“就为这空调,我们班还出了‘新矛盾’呢!”孟婉婷笑着告诉记者,靠近空调出风口的同学,想调座位远离空调;而距空调出风口远的同学却想调座位靠近空调。

  自去年11月初供暖运行以来,四十四中总务主任张芳波每天都要忙着巡查教室、宿舍、办公室的空调及线路。“70平方米的教室安装3匹的立式空调,20平方米的宿舍安装1.5匹的挂机……”谈起这些,张芳波如数家珍,而在这之前,他完全不敢想象一个农村中学能靠安装空调来供暖。

  在每层楼上,学校专门安装了手机智能遥控开关。张芳波指着墙上的配电箱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用电安全,由专人负责空调集中操作,“打开App就能操控,完全不用学生触碰空调。”

  每天20:00到次日6:30是宿舍空调工作时间,其余时间教室空调是正常工作的。“学生在回宿舍之前,宿管人员提前打开空调。”张芳波说,学校专门聘请退休物理老师负责管理空调,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目前,教室、宿舍、餐厅、办公室、功能室都安装了空调,枣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彻底告别了以前“冷桌子凉板凳”的时代。最让孟庆伟意外的是,安了空调,学生和老师都发生了“变化”——学生们动起来了,起床不再拖拉,早晨不想进教室出宿舍的现象没了;老师们留得住了,放学后不再着急回家,坐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的老师越来越多了。

  当前,薛城区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均通过购置取暖设备、接入集中供暖、供电线路改造等方式,补齐取暖工作短板。据统计,薛城区共购置取暖设施设备109台(套),实施供电线路改造项目1个、接入集中供暖项目1个,总投资162万元,让7000余名师生能够在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履行职责、落实资金、完善各项责任和安全制度,认真负责地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冬季取暖工作,确保广大师生温暖过冬、舒适过冬、安全过冬。”薛城区教体局副局长郭其勇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