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临沂公共体育设施“从有到优”

2022年01月21日 15:38:52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14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22年,临沂市计划新建3个县级全民健身中心、32个乡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24个社会足球场。

  近年来,临沂市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永久落户临沂,临沂市体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动感临沂、魅力沂蒙,健康临沂、活力之城”城市名片更加亮丽多彩。

  健身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健身举步可就。围绕破解群众“去哪儿健身”这一难题,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临沂市已建成县级“三个一”工程(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39个,乡镇“两个一”工程(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或灯光篮球场、一个多功能运动场)312个,社会足球场133个,行政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9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1.46平方米增加到2.81平方米。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转变,新建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建设“临沂模式”在全国推广。

  围绕公共体育设施优化提升这一目标,2021年,临沂市政府出台印发了《临沂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临沂市县乡公共体育设施优化提升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部署开展了县(区)、乡镇“双四个一”工程建设,即:县(区)级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一个游泳馆,乡镇(街道)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灯光篮球场、一个多功能运动场、一个社会足球场,推动公共体育设施体系“从有到优”。同时,持续推进新建居住区、老旧小区体育设施建设管理和农村健身工程建设,完成了主城区滨河东岸5个网球场、6个篮球场、4个门球场、1个田径场提升改造;启动了滨河健身设施优化提升;新建更新了1567个健身场地;会同教育部门开放了549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进一步推动了群众健身举步可就。

  2022年,临沂市将继续聚焦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按照“小型、多样、便民”的原则,积极破解群众健身难题。年内计划完成445个行政村健身设施更新、927个自然村健身设施新建任务,协调推动中心城区“口袋公园”体育设施配套完善。按照“人均室外体育用地面积0.3平方米以上、室内建筑面积0.1平方米以上”的标准,继续做好新建居住区配套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

  同时,临沂市还从完善赛事活动体系、健全体育赛事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指导着手,进一步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广大群众的体育获得感显著增强。依托丰富的山、水、红色资源,构建了高低搭配、覆盖城乡的国际、国家、省、市、县、乡、村七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截至2021年底,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沂河体育节、皮划艇世界冠军挑战赛、临沂国际马拉松赛等50多项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每年举办群众性赛事活动1500多项次。“魅力沂蒙”乡村马拉松赛、“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自行车赛、“划遍沂蒙”皮划艇联赛等“红色沂蒙”品牌赛事知名度显著提高,辐射范围逐步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其中,2021年,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气排球预赛等省级以上比赛16项次,举办市县级全民健身运动会比赛783项次、乡镇活动795项次、社区运动会1181场,赛事活动总数达2775项次,连续5年获得“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