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大学为物流产业培养高层次人才

2022年01月21日 17:07:37 来源: 济南大学

  近日,济南市首个物流业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在盖世集团正式挂牌,济南大学-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研究院同步正式成立。下一步,双方将就产教融合园区建设、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成立仪式上,校企双方签署《济南大学-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产教融合研究院合作协议》,对研究院合作领域和研究范围达成共识;为校企双方导师颁发聘书,为下一步研究生培育计划和企业战略规划指明方向。

  目前,盖世集团与济南大学已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计35名。研究生来到盖世集团后,一部分到工作一线进行实践,另一部分进入集团战略研究室,结合集团发展需求开展专业课题研究,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先后在物流园区运营模式及布局、市场营销及竞争战略、冷链物流仓配一体化建设与发展,以及消费物流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为集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主体,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济南市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向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此次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立项建设,将有利于济南大学、盖世集团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有利于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拓宽研究领域,从而撬动校、地、企三方在产业合作链、配置创新链和人才供给链方面的全面贯通融合,为建设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在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产教融合研究院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济南大学与盖世集团共同推进产教融合,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2007年,济南大学在盖世集团设立教学实践基地。2015年,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投资建设的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合作培养基地,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基地。2020年,“济南大学-盖世物流山东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获批立项。此次通过建立产教融合研究院的模式,按照“政府引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原则,搭建学校创新和社会创业的枢纽平台、构筑校外企业家和校内专家的沟通桥梁,真正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要素的互联互通。(刘珂珂)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