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这个寒假,潍坊这所高校这样服务“双减”……

2022年01月26日 09:51: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

  机器人编程、动画游戏制作、陶艺创作……这些创意无限、玩转高科技的研学活动竟是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周边驻地中小学生的学习常态。为服务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主动联合潍坊麓台文化博物馆开设麓台研学工坊,开设丰富多样的研学课程,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1月22日,麓台研学工坊第一期研学课程在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学院党委书记孙科顺等院领导为学生们颁发结课证书,掀开了研学服务新篇章。

  “‘双减’从来都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题。服务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才是真正的题中之义。我们学院整合资源、集聚专业师资,为周边地区的中小学生开设动画游戏制作工作坊、机器人工作坊、陶艺工作坊,推动教育减负提质,让每一个孩子的青春都明媚起来。”孙科顺介绍道。开设工作坊是围绕着“出作品、出创意、出人才”的教学目标,让每一个学生能在自由的实验和实践中探索自己、表达自己,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化实践平台。

  “旋转跳跃、做俯卧撑、走太空步……”走进机器人工作坊,只见学生们正在熟练操控着自己编程的机器人,玩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学生们学会了逻辑编程操控机器人,进而根据自己的创意实现机器人的动作创建。这一番操作下来,不仅有手部的动作、脚步的动作,还有动作的创新,以及动作演示过程中的解说。

  对此,授课老师冯书恒强调道:“这门课不仅锻炼了孩子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新意识,也能帮助更多对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感兴趣的孩子,在获得感知科技、探究科技的快乐和成就的同时,在心底种下一颗关于科技梦想的种子,对他们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边是满满的科技感,那厢是浓浓的传统味。在动画游戏制作坊里,学生们利用手工粘土制作虎头帽。“瞧,一个个闪闪发光的眼睛,造型各异的耳朵,三横一竖的王字……”每个学生都用心打造着自己的作品。一件普普通通的虎头小帽,在他们手中变得绚烂夺目。“制作虎头帽,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并以此迎接虎虎生风的农历新年。”授课老师郭鑫告诉记者。

  除了制作虎头帽,学生们还当起了“小小演说家”。“小猪活蹦乱跳着,碰见螭吻时神色惊呼……”六年级的一位学生神采飞扬地讲解他制作的动画片《螭吻与小猪》,“我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动画片,学习动画制作,开阔了我的视野,也锻炼了动手能力,还了解螭吻的历史,下一期,我一定还要来报名!”

  据介绍,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活了一般的人物。学生通过动手制作人物,利用人偶拍摄,到情境对话,最终制作出一部属于自己的定格动画影片。

  在陶艺课上,学生们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专心致志的描绘着手中的作品,体验陶艺制作拉坯、捏雕、上色等陶艺工艺,享受着动手的乐趣。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莹也玩起了泥巴,而学生却变身“小老师”,手把手传授着捏泥巴的技巧。

  不知不觉中,此次研学课程进入尾声。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孙科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莹,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品文亲自为学生们颁发了结课证书。望着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王莹动情地说道,“我们学院将继续坚持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更好的研学教育,为周边中小学学校‘双减’政策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工作坊的开设,服务周边地区,提升中小学生探究能力,增长见识,拓展视野,全面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据了解,第二期的研学课程将在正月十二正式开班,继续延续小班制教学,每班最多20名学生,保证每周一次的上课时间,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究,让知识教育和素质教育实现有机结合。

  新的一年,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将以更有温度、更有深度、更加广度的方式,继续开展更多免费优质的专业平台,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发掘学生的多元“可能性”,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真正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兴趣、发现自我,行千里、致广大、有未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