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菏泽推动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

2022年02月25日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2021年年初,菏泽市政协委员刘长虹提出关于开展菏泽市中小学生劳动实践课程的建议后,菏泽市教育局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关于加强菏泽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工作班子,制定并印发了《菏泽市全面加强新时代普通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列出了《菏泽市普通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建议清单》,为各学校制定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课时安排、主要劳动实践活动安排等计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随着工作的推进,菏泽市劳动教育形成了县区有特色、学校有亮点态势,多个劳动教育品牌活动亮点频出。在郓城县侯咽集镇黄岗小学,学校在推行劳动教育过程中,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间,将劳动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劳动中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郓城县侯咽集镇黄岗小学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建立了“七彩田园”劳动教育基地,到了收获的季节,在黄岗小学的“七彩田园”劳动基地,就会出现“农忙”景象,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仅体验到劳动的艰辛,还能体验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我校将劳动教育融入国家课程,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田园,在做中学,让学生在汗水中学会尊重和付出,在喜悦中学会珍惜与分享,实现了以劳育美,以美育人的教育功能。”郓城县侯咽集镇黄岗小学教务主任郭太坤说。

  为实现从劳动走向劳动教育,从单一走向综合育人转变,不断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的新路径,菏泽市教育局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实践活动、加强家校共育等形式将劳动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家庭体验和社会实践中,提高了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了基础。

  在鄄城县实验小学,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劳动技术教育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鄄城县实验小学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劳动小能手”“劳动之星”争创活动,把社团活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劳动兴趣,提高劳动积极性。

  “学校为我们开设了劳动课,让我们通过亲身实践来感受劳动的魅力,在剪纸、泥塑、编织、种植等劳动课上,使自己真正了解了父母的艰辛,明白了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重要性,也使我们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鄄城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苏鲁玥说。

  据鄄城县实验小学执行校长崔明介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开发了综合实践劳动教材,配备专门师资队伍,坚持每周一节劳动课,积极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劳动技能;积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了“劳动小能手”“劳动之星”争创活动,把社团活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此外,还定期组织学生到鄄城县农耕文化馆、农业科普大棚等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我觉得各个学校的劳动实施活动各有特色,像市第一实验小学,依托校内‘三园’‘三室’,以牡丹品牌设计贯穿其中,积极开展小学阶段的四条劳动实践主线。有的学校充分利用各类青少年活动场所、研学基地、博物馆、科技馆,创造性的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有的学校建立自己的劳动实践基地,培养学生进行特色种植;有的学校构建田园课程,把劳动实践与课本课程有机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实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长虹说,“总之,市教育局对劳动实践提案落实非常到位,开展校园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体现了教书育人,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望虎年,咱教育系统保持虎虎生威,把劳动实践活动开展更深入、更到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