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线上学习,“云端”相见 他们的一天很充实

2022年04月01日 17:01:2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济南市纬二路小学学生在居家学习

  不断调整摄像头和麦克风,不断调整反馈、实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虽然是线上学习,但是自觉按照课程表的时间安排认真学习;虽然家中有两个“神兽”需要照顾,但是线上学习依然井井有条……3月30日,济南市9个区的线上学习“一键启动”,线上学习期间,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状态如何呢?跟随记者去看一看吧。

  学生一个人的线上学习也“很精彩”

  “好习惯,好人生。”居家学习时好习惯不能丢。居家学习第一天,济南市南山仲宫街道中心小学学生韩兰伊的班主任李长娥就和班里的孩子们定下了这样一个“约定”。她还在家长群里发了一个推荐作息时间表,让家长们督促孩子按时作息。

  按照“约定”,3月31日早上7点钟,韩兰伊准时起床洗漱。平常上学,她也是这个时间起床。

  “今天开始上课之前,我还特意收拾了一下房间,给自己打造了一个更加整洁的学习环境。”韩兰伊告诉记者。

  在韩兰伊的课程表上,周四上午除了英语一门主科之外,其他则是信息技术、音乐等学科的网上课程,中间还有进行体育活动和做眼操的时间。此外,学校还安排了教师在线答疑的板块。下午则主要是自主学习时间,同时也有辅导和反馈时间、体育活动和做眼操的时间。

  虽然是一个人在家进行线上学习,但是学习成绩优异的韩兰伊,一直自觉按照课程表的时间安排认真学习。

  “课程表上规定要进行体育运动时,我就打一会儿乒乓球、跳会绳。”韩兰伊告诉记者,上午的在线答疑时间,她还就今天学习的“比例”问题向数学老师进行了视频求教,“下午自主学习时间,老师建议可以看课外书,也可以收看央视的《诗词大会》,我看了半个小时的《鲁滨逊漂流记》,又看了一会儿《诗词大会》。中间还抽空做了眼操,缓解了一下眼疲劳。”

  “有过2020年上网课的经历,所以我对云端学习并不陌生,也知道了怎么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我很喜欢班主任推荐的作息时间表,因为这样安排时间,学习会更有条理。”韩兰伊告诉记者,虽然爸爸一直在医院照顾妈妈,线上学习内容都是自己单独完成的,但是这一天“过得很充实”。

  家长“老师的付出让我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3月30日早上6:30,济南市纬二路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家长杨升突然在班级群里收到老师发来的消息。看到“线上学习”的字眼,杨升内心感到一阵慌乱。作为双职工家庭,孩子平时只能由爷爷照看,老人能搞定吗?虽然孩子已经三年级了,但学习上存在很多惰性,在家能听话吗?好在,学校的各项工作逐渐打消了杨升的顾虑。

  李发启的两个孩子根据线上课程安排进行居家运动 受访者供图

  “看得出来,疫情来得太突然,但老师们的反应依然很迅速。”杨升告诉记者,3月30日7:41,老师就已经将孩子上课的渠道全部打通。前一阵,学校用钉钉进行了线上教学测试,还发放了调查问卷,对孩子是否有学习设备、居家学习时由谁陪伴做了调查。“多亏那次测试,要不然现在心里得多慌乱。”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学校下发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信件中的几句话让我动容:此时此刻,既要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又要保证学习质量,居家学习是最好的方式。全校老师会一直陪伴大家……看到这些,我突然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和孩子背后站着最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们。”杨升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孩子的班主任王然然召开了线上家长会,再次就线上教学相关事宜征求了家长的意见。

  “在家长会上,我得知线上教学开启后,学校老师们在前期调研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设备的基础上,再次对家长进行了调研,第一时间掌握哪些孩子有家长陪伴居家学习,哪些孩子无家长陪伴居家学习。”杨升告诉记者,根据学校的安排,有家长陪伴的学生完成在线学习之后,可以离开钉钉课堂,在家长的陪伴下进行居家学习,“对于那些家长不能陪伴,学生独自在家居家学习的,老师还会开设线上学习小小课堂,实现对这批孩子的线上1对1学习指导,这些大大减轻了我们家长不能在家陪伴孩子的焦虑。”

  最让杨升不再焦虑的是学校精心设置的课程表。纵观整张课程表,不论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都将课堂时间控制在了20分钟,并给孩子们留出了足够的作业时间。此外,学科知识的学习都安排在了上午,下午的时间都是艺体类、兴趣类课程。上完一天的网课,孩子兴奋地跟杨升说:“在家上课真好。课程有趣还不用来回奔波。”

  “看到孩子线上教学时笔挺的坐姿和专注的眼神,我有些感动,感觉孩子们仍然和在教室一样。”杨升说。

  教师身兼多重角色也能忙而不乱

  3月31日,济南育英教育集团泉秀校区教育处副主任、初三年级化学教师李发启一如往常,6点起床,张罗两个孩子“上学”。不一样的是,今天他不用送孩子到校。

  “女儿是家里的老大,正在上初一,需要居家学习。儿子今年5岁,上中班,但是也按照幼儿园的要求,保证日常作息。”李发启告诉记者,爱人从医,是疫情防控时期最为忙碌的一群人,早早起床吃完饭就走了,家里的一摊事儿自然就都落在了他身上。

  6点50分,叫醒女儿,洗刷、穿衣、吃饭,准备开启一天的线上学习。

  安顿好女儿的线上学习,轻轻关上房门,李发启也正式开启自己一天的线上工作。

  7点30分到11点30分,李发启将自己的工作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他需要在线巡视全校每个班级的上课情况并记录,同时及时在班主任群进行反馈,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还会进行个性化指导。第二阶段,他要批改初三年级3个班级的化学作业。

  “线上教学后,我执教的班级由原来的2个变为3个,虽然线上教学的工作量没有增大,批改的作业量和辅导学生的数量却增加了。”李发启告诉记者,在完成批改作业的同时,他还要针对所有学生的共性问题及重难点第3次修改备课内容,以备下午课上即时反馈给学生。

  11点30分上午阶段的课程结束,全校学生在11点30分到13点40分进行午休,这期间,李发启“爸爸”的角色再次上线,安排一家人的午饭和午休。

  买菜、做饭、吃饭,关注一下一上午只能在课间10分钟看一眼的儿子,“2个小时的时间里,其实也没空儿躺下来休息休息。好在家里还有老人在,要不真是不知道怎么安排儿子。”李发启说。

  13点40分,提前守候在电脑前的李发启,再次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线上“课堂”中。

  启发式提问、知识梳理、答疑解问、作业安排等课堂安排与真实课堂一样,没有任何区别。“作业的布置也要讲究技巧,集合育英集团所有化学老师的智慧,以中考题为模板,精编精改,旨在让孩子们5分钟的作业,可以达到做一道题胜做三道题的效果。”李发启说,从完成学科教学任务至下午6点,是他再次处理学校、班级、教学、教研等各个方面工作的时间,“有时候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对薄弱的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19点30分晚饭过后,老师们还会相约线上,总结一天的教学,并对第二天的课堂内容进行初步教研与备课。”李发启表示。

  “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是泉城教育人在疫情面前所坚守的责任与担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2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