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职院“43221”中德双元制模式入选山东教育“品牌系列”

2022年04月21日 18:10:45 来源: 济南职业学院

  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致敬品牌·献礼二十大”大型展示传播活动近日公布评选结果,济南职业学院“43221”中德双元制模式入选山东教育展示传播“品牌系列”(高校类)。

  作为省会职业院校,济南职业学院围绕培养一流技能人才,2011年正式与德国海外商会联盟上海(简称AHK上海)合作,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国际标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德技术学院应运而生,开始了以AHK-济南项目为核心,十年深耕不辍的本土化探索。

  十年间,中德技术学院先后挖掘出29对双元元素,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与中国职业教育的特点相融合,将合作企业的本土化生产情况和济南元素相融合,创新打造出特色彰显、特点突出的“43221”双元制职业教育济南模式。

  据悉,“43221”中的4是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构建“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互利互赢命运共同体;3是AHK上海、学校和合作企业三方共商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中德技术学院高质量运转;2是指积极发挥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功能,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做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第二个2是成立AHK-济南考试委员会和AHK济南职业技能支持委员会(OSC),持续诊改,实现中德技术学院教师团队成长与育人质量的螺旋上升;1是始终以学生发展和工匠精神培育作为项目建设主线。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是AHK-济南项目建设的核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院与合作企业创新构建了“四六周工学交替”的育人模式,学生第一年在中德技术学院接受校内一元教育,第二、三年在学院和企业之间进行四、六周轮换校企双元教育。3年的培训时间里,校企培训各占50%,学院负责通用技能实训,承担80%理论和20%基础实训,合作企业负责特色定制化实训,承担20%理论和80%深度实训。以项目为试验田,校企深度合作开展了“行动导向”的教学和评价改革,通过近乎严苛的评判标准最大程度地检验学生实际生产技能熟练程度,通过考试的学生获得德国职业资格证和大专双证书,可以直接进入合作企业就业。

  在积极探索创新的同时,中德技术学院努力丰富AHK-济南项目的内涵,依托合作项目,培养双元制教师;复制推广经验,带动学院整体育人模式改革,创出现代学徒制、工匠班、德国技能证书与中国“1+X”证书双证融合等特色品牌;实行校校联合,吸引山东英才学院等中高职院校开展双元制改革探索,助力打造双元育人“济南特色”。

  截至目前,中德技术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612名,就业率达到100%。济南职院“43221”中德双元制模式为构建“中德合璧”双元育人的新格局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方略,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职教动能”。(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8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