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师附小:“教学能手”线上示范课堂“开放”

2022年04月22日 16:25:21 来源: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为充分发挥获得“历下区教学能手”称号老师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期,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务处组织教学能手们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活动,各位老师认真研读课标、教材,结合线上教学特点,开展线上教学新模式探究,为本学科及教研组老师们带来一节节精彩的示范课。

  庞彩老执教《奇妙的想象》习作指导课,借助学习任务单,帮助学生确定习作题目和主人公。通过登陆“想象岛”的闯关游戏环节,激发学生的兴趣,借助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梳理写作的重难点,在连麦互动时,老师指导学生大胆合理想象,生动有趣表达。

图片

  杨小姝执教了《我是一只小虫子》,利用钉钉在线课堂模式,实现了与每个学生面对面地交流。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单,让学生有更充足的时间自学、思考,同时鼓励学生创造性地展现感兴趣的课文内容,加动作朗读、小组合作表演还有改编歌曲《虫儿飞》,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整节课妙趣横生,巧妙、高效地达成了教学目标。

图片

  王文静执教《分数的基本性质》一课,通过课前让孩子们动手操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知识积累,整节课创设了一种“操作-猜想-验证-反思”的教学模式,注重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练习题的设计由浅入深,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同时感悟了知识的形成过程。

图片

  侯蕾花执教《有余数的除法》一课,课前通过预习单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在此基础上学习有余数的除法的含义以及如何正确列式计算。课堂上引导学生用小棒操作帮助理解余数及有余数的除法的含义,通过对比发现余数与除数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十大核心素养中的几何直观和模型思想。整节课采用“跳一跳摘桃子”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由易到难学习知识。

图片

  陈静琳执教五年级下册Unit4 Let’s spell。针对线上教学互动性不足,时间短,教学节奏紧凑的特点,在设计本节课时,利用“课上学习单”,课前做好“预习”,整体感知字母组合的发音。课上,侧重规律总结,结合视频进行发音示范。充分利用互动留言区打字说答案,答题卡,连麦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学习。本节课还拓展了绘本故事,通过悬念设置,引导学生进行课后自学。此次示范课也是一次“讲-练-读”一体的线上学习-参与初步探索。

图片

  吕宁娟结合教材内容,鼓励学生采用思维导图来搜集整理资料,课堂教学内容丰富,能够通过对图片的直观认识和视频来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课堂中引导学生了解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认识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并学会珍惜、保护文化遗产;同时明白人类古代文明成就辉煌,不同文明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学习和借鉴的。

图片

  刘倩执教澳大利亚民歌《剪羊毛》时始终围绕音乐要素,以音乐教材为依托,根据网络直播教学的特点,采用丰富的音乐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逐步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在线上教学中,通过画旋律线、图形谱等视觉直观方式引导学生们更好地理解掌握音乐基础知识,随时与学生互动了解并反馈学生演唱情况,并及时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互动评价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图片

  李燕结合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病毒的宣传片为导入,从与病毒战斗,赶走病毒两个部分来带领学生学习韵律操。在课中老师将日常防疫措施融入到韵律操的动作中,学生在学习动作的过程中,既能通过运动来达到锻炼的效果,又能很好地掌握日常防疫措施。课堂上教师采用在线课堂的模式,能够随时关注到学生上课的运动状态,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激发学生线上体育课的积极性。

图片

  宋雅琳执教的图形化编程《幸运大转盘》一课,面对线上教学的特点,灵活的将信息技术教学定义为翻转课堂模式,利用直播前10分钟,学生根据任务自主操作,以便在操作中发现问题。课堂教学开始,学生有了前期的尝试,可将自己操作中的技巧与方法进行在线交流与分享。同时针对本节课的重难点,添加了微视频来辅助学习,学生在操作中遇到问题可反复观看并练习,多元化的学习方式,保证了学生良好的学习效果。

图片

  李熹执教《小巧手——记录春天系列活动》,教师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的连接起来,将观察春天,记录春天,感受春天的美好,发现美,欣赏美的教育做成了系列活动。在线下课程中初春观察春天,画春天的基础上,线上教学利用照片、视频继续观察春天,引导学生抓住花的特点,动手捏彩泥,将典型特点表现出来,教师直播演示彩泥制作过程直观形象学生易上手,又鼓励学生有独特的设计,注重课后延伸,弥补了线上教学时间短的弊端,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图片

  各位教学能手将以此次线上教学示范课为契机,开展更多线上教学模式、方法等研究,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课堂教学效率,必将会带动学校各年级各学科线上教学新样态。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