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计划新建5家城市书房 让书香触手可及

2022年04月26日 10:36:46 来源: 齐鲁晚报

  很多人都有一个共识: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散发着书香的城市。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文旅局发布消息称将与5家单位合作新建5家城市书房。近年来,城市书房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载体,深受百姓的欢迎。在一些城市,设计新颖时尚的城市书房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城市书房建设方面,潍坊起步较晚,不少市民认为,作为立志迈向二线城市的潍坊来说,城市书房的建设应该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计划新建5家城市书房

  目前仅2家

  近日,潍坊市文旅局公布今年在中心城区新建5家城市书房示范建设合作单位的名单,山东海天华采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管理服务中心、潍坊文化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鼎昌财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寒亭街道办事处5家单位入选。

  今年1月11日,潍坊市文旅局通过潍坊市图书馆公众号公开向社会征集中心城区城市书房示范建设合作单位,尽管条件要求较高,仍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潍坊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李晓祥科长告诉记者,征集公告发布后,先后共有26家社会主体提出申请,但按照“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城市书房建设理念,依据《潍坊市城乡书房建设和运行管理细则》有关标准要求,综合现场勘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等情况,最终确定山东海天华采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为2022年度潍坊市中心城区城市书房示范建设拟合作单位。

  在城市书房建设上,省内不少兄弟城市起步较早,做得也比较好。2017年4月23日,威海市首家城市书房开业。截至目前,威海市的城市书房已达43处,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日照在城市书房建设方面也不遗余力,现在已拥有41家城市书房。

  相比之下,潍坊的城市书房建设起步较晚,数量也较少。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先后于2018年、2020年以潍坊市图书馆分馆的形式在阳光100和万声健康工场建设两座城市书房。目前中心城区仅此两家。

  市民希望多建

  有潍坊特色的城市书房

  4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高新区万声健康工场二楼的潍坊市图书馆健康工场分馆,6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包含了各类书籍近2万册,供市民借阅。馆内设有一台智能自助借还一体机,有读者陆续来还书、查阅、借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市书房每天开放时间长达12个小时,给附近居民和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阅读时间。分馆自开馆以来,深受市民的欢迎。

  “环境很优雅,像一间书吧,有咖啡、甜点,所有书都可以免费阅读和借还。”家住附

  近的市民郑晓鹏告诉记者,图书馆离家较远,他很少去,平时只能在手机上看电子书,但手机阅读总感觉缺少书香气。自从家门口有了城市书房,他阅读就更方便了。“白天上完课后到这里上自习,离宿舍比较近,方便又安全。”潍坊学院学生李振宇表示,健康工场城市书房一直开放到晚上9点,可以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阅读。

  阳光100鸢都书房则是潍坊首家文化创意图书馆,也是一家集图书馆、绘本馆、文艺书店、咖啡吧、创意产品集合店等为一体的特色图书馆,是潍坊市图书馆构建“城市书房(分馆)—流动服务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三位一体的总分馆服务体系的一部分。

  对很多市民来说,城市书房的确是休闲阅读的好去处。“书房外是喧嚣的城市,书房里是安静的读者,而我们‘慢’下来,享受‘书’式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越来越强烈。”留潍工作的河北女孩王丽娜说,城市书房是家门口的“精神粮仓”和“心灵驿站”,也成了他们心中幸福生活的标配。

  不过王丽娜认为,潍坊的城市书房相对而言有些少,也缺乏鲜明的特色。“我去过青岛的栈桥书店,集海景、历史、旅游、阅读等要素于一体;梅州市的文化驿站着力突出客家文化,实现了文化鉴赏、文化休闲、文化体验和文化宣传的功能,成为地方旅游的推介窗口;位于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朵云书院,为读者带来了位于云端的阅读体验……”王丽娜建议,潍坊应该因地制宜建设一些带有潍坊文化特色的城市书房,不仅可以改善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可以使城市书房成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窗口。

  搞好城市书房

  需借市场的力量

  4月18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潍坊市图书馆时,馆内工作人员正在为恢复开馆做准备。潍坊市图书馆业务部主任林娟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闭馆的这段时间以来,几乎天天有市民打电话咨询哪天开门。

  在林娟看来,潍坊的读书氛围非常浓厚,2021年,潍坊市图书馆共接待入馆读者126万多次,办证读者累计20余万人,纸质文献流通量达93万多册次。作为一名老图书人,林娟见证了潍坊市图书馆的变迁。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图书馆一开始在现在泰华附近的白浪河边上,后来迁到潍坊高专,最后又迁到潍坊市艺术文化中心,“一开始藏书少,地方小,借阅靠检索卡片,现在,新馆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藏书110万册,实现智慧图书服务。”林娟告诉记者,现在图书馆已经成为市民“精神休闲”的港湾。林娟认为,城市书房是公共文化服务伸向基层的“末梢”,它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让书香变得“触手可及”。此次待建的5家城市书房选址分别位于坊子区、寒亭区、经开区、潍城区、高新区,也是考虑到各区的平衡。

  潍坊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李晓祥科长表示,城市书房对地段、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既要有足够的空间、地段还要位于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因此城市书房的建设需要考虑城市现实的环境。潍坊一直在借鉴外地的做法,也在探索符合潍坊实际情况的模式。李晓祥介绍,目前潍坊主要采用将城市书房纳入潍坊市图书馆总分馆管理系统的模式,市图书馆负责配备自助借还机、电子图书借阅机、安全门禁等设备,根据书房面积一次性配置图书5000-10000册,并定期更新,市图书馆负责城市书房业务指导、督查日常运行,帮助城市书房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申报方需承担城市书房的场地装修、人员及日常运行与管理,按照要求做好与市图书馆、其它书房的通借通还、图书上架排架、读者服务等工作,保证图书安全,经常性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而为了提高合作方的积极性,允许他们搞一些营利性的服务,比如提供咖啡、点心之类的。李晓祥认为,要搞好城市书房光靠政府的力量远远不够,要了解读者需要什么,喜欢什么,还得借助市场的力量。

  有学者认为,潍坊应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不断延展阅读空间的触角,逐步实现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使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未来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不是GDP的竞争,而是文化的竞争。潍坊未来的发展、气质、格局,就蕴含在这种书香氛围的培养中。每当我们阅读得更多一些,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美一分。”

  记者了解到,潍坊计划到2024年底建成不少于100家城市书房和乡村书房,它们将给市民带来更加丰盈的精神生活,也将成为温暖城市、润泽心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地标,让文化软实力变为不断前进发展的硬实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9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