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昌乐二中推进课堂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提升思维能力

2022年04月29日 16:53:28 来源: 新华网

  从2007年开始,山东省昌乐二中进行课堂改革创新,打破传统的课堂模式,首创271课堂,彻底转变了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历经15年的不断创新实践,现在的271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思维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为学习方式,突出素养立意,成为全面放手、全员参与、富有个性的创新性课堂。

  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

  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是271课堂最突出的特点。271课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以培育人性光辉、播种人生智慧为价值追求,充分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把学习过程全部还给学生,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全过程体验学习过程,体验成长乐趣。而老师退居幕后,成为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帮助者、促进者。

  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271课堂转变学习方式,坚持深刻的教育来自深刻的体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是学生课堂学习的基本方式,学生学习变得更主动、更积极、更好玩,课堂学习效率大幅提升。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注重自主预习、自主构建四大体系;合作学习是在自主学习基础上,以小组为单位对自学不会的问题进行展示、讨论、交流,在思维碰撞中解决问题、生成新知;探究学习就是综合运用科学方法,对课堂重难点深层次探究,让学习走向深刻,指向高阶思维,达成学习目标,培养核心素养。

  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关注学习过程

  271课堂的基本要求是“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迁移提升”,就是站在学生生命成长的角度,通过学习任务创造、学习过程实施、学习领导力提升,引领学生在真实、具体的情境中体验学习过程,完成学习任务,培养核心素养。“任务驱动”就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情境体验”就是变“关注知识”为“关注人”,“真实探究”就是变“关注学习结果”为“关注学习过程”,“迁移提升”就是变“关注实践应用”为“关注素养达成”。

  271BAY支撑下的大单元整体学习

  271BAY是以IT技术为支撑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极度开放、高度自由、生态的、个性的、学习者热爱的智慧学习社区,满足了学生更多个性化成长需求,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效率。

  大单元整体学习从核心价值出发,紧紧围绕课程大概念,以学生为中心,以思维能力提升为主攻方向,是国家课程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的有效落地方式。大单元整体学习克服了学习片面化、知识碎片化的问题,从学科价值和核心素养的高度,实现整体培养人的目标。大单元整体学习通过整体感知、探究建构、应用迁移、重构拓展四个学习阶段,引领学生体验学习成长过程,构建知识体系、能力体系、逻辑体系和价值意义体系,实现学生思维能力螺旋式上升,促进了学生生命成长。(张建波)(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0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