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宁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学院近日揭牌成立

2022年04月29日 10:53:18 来源: 齐鲁晚报

  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济宁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学院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揭牌成立。济宁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学院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围绕济宁市产业发展需求,建立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维权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助推济宁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迈进。

  济宁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学院由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共建,以推进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解决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在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训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功能有机结合,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共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

  围绕国家和地方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域,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与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专业集群式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链,实现多专业交叉符合,支撑同一产业链的若干关联专业快速发展;依据行业和产业发展前沿趋势,探索知识产权专业创新发展的建设路径;推进与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入行业标准和企业资源积极开展专业认证,促进专业认证与创业就业资格协调联动,提高专业建设标准化、国际化水平。

  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文化创意等领域,积极对接高精尖企业,针对性的开展技术公关,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励高校和企业整合双方资源,建设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发挥学校人才与专业综合性优势,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实现高校知识溢出直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共同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共享研究成果,产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