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英才学院创新开展“陇间育人 劳动授课”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5月03日 10:03:28 来源: 山东英才学院

  整理内务、清扫校园、躬身开垦一片“责任田”、亲手种下一颗小树苗,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每个学子脸上都洋溢着通过劳动获得的快乐笑容……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英才学院校园内上演。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山东英才学院敏锐把握育人契机,着力开展劳动教育和实践育人,于5月1日在南、北校区分别开展“陇间育人 劳动授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动”起来,引导师生以更强健的体魄和更积极的心态抗击疫情。学校校长刘珊珊,副校长梁庆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宗胜,副校长崔奎勇、孙文红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种地课”,与党员师生一起开垦土地、培植育苗,让劳动成为了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学校南校区的一片荒地上,每个党支部都拥有一块“责任田”,负责田地的开垦、长期管理和养护。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学生们将全副身心投入到这一方天地中,他们脚踏实地、挥洒汗水,开垦松土、种植果蔬,不一会儿,原本长满杂草的土地就变成整齐平整的菜田。

  山东英才学院北校区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学校北校区党员师生也纷纷动起来,艺术学院设立“开心农场”,商学院设立“希望农场”,农场以班级为单位,设立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引领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向田间,播撒种子、收获希望。挥锹铲土、踩实新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种植现场,园林技术员志愿者热情地为大家讲解种植方法,带领师生种下了茼蒿、辣椒、苦菊、菠菜等果蔬,大家认真学习、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每个步骤都科学、细致。

  宿舍内、道路旁、景观带、教学楼,“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一天,学校还将劳动教育落实落细到学生宿舍、学院楼宇、公共区域等劳动场域的环境卫生维护等方面,引导学生通过劳动共同守护校园环境。目前,学校通过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打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品牌及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劳动实践等多种形式,探索形成了具有英才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同时,学校还打通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学分认定,真正将劳动教育常态化,融入校园生活、校园文化,让劳动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一门必修课。(石琳)(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1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