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师生今秋用上新校舍!青岛三中改扩建工程完工

2022年05月09日 11:02:36 来源: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新建的教学楼特别的敞亮、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家长,孩子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读书,我们很高兴……”5月8日上午,青岛三中举行教师、家长、学生代表开放日,参观改扩建后的新校园。学校原址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动工,2021年底完成了全部土建工程和室内装修,目前项目基本完工。今年秋季学期,2022级高一新生将在新校舍就读,在外借用其他学校校舍的学生也将全部“回家”。

  据青岛三中副校长朱凤冠介绍,创建于1945年的青岛三中是一所岛城名校和历史老校。学校改扩建工程于2020年列入市办实事。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总工期600余天。目前,项目基本完工,仅剩室外道路整修和景观建设维护等收尾工作。记者注意到,此次改扩建,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办公楼、操场、报告厅、食堂、停车场等。教学楼有3栋,均有连廊连接,未来高一、高二、高三每个级部使用一栋楼,教师办公室、教室、师生交流区、功能教室都在同一教学楼,方便了师生交流与沟通,拓展了学生学习空间。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习环境,学校建立了开放、多元的图书馆,每栋楼都有图书角、图书库和学生阅览室。教学楼中,图书杂志随手可得,为师生创造良好的阅读条件,为师生营造了沉浸式学习环境。容纳700多人的学术报告厅将定期开展学术沙龙、专家报告、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同时,学校全新配套建设的新餐厅,将可以同时容纳千余名学生就餐。

  “学校功能教室包括改建和新建两部分,均是按照最新标准建设,新建部分主要包括美术教室、音乐教室、通用技术教室和地理、历史教室等,改建部分利用原综合楼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主要包括各学科实验室、微机室、心理教室、人工智能教室等。”青岛三中副校长贾廷深介绍。所有功能教室全部配备最新的教学设备,很好地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其中三个化学实验室全部为吊装设备。为整合信息技术,提高实验效果,学校还配备了物理、化学两个学科数字化实验室,为准确采集实验数据提供了保障。

  信息化是青岛三中的办学特色之一。学校在改扩建过程中也强化了信息化建设,立足现在,着眼未来,致力于融合前瞻性、先进性、稳定性、特色性的规划设计理念,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所有教室、功能教室均配备智慧黑板,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教师进行精准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率将大大提高。创新性的采用全光网架构搭建数字化校园,统一承载有线、无线、语音、安防、广播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着力于提升校园网整体服务质量,实现全场景应用统一融合、绿色智能的管理模式,面向未来的扩容能力,为信息化数字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一高二都是在别的学校读书,今年秋季学期升入高三,也将进入新校舍就读,非常地期待。”青岛三中高二12班学生殷瑞参观完新校舍后,难掩心中激动。家长参观完改扩建后的新校舍,对学校的发展也很期待。“我们看到学校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提升,孩子在这里读书、上学,我们很放心,也很高兴。”高一学生家长杨志峰说。

  相关链接:

  今秋还将有多所学校启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学期青岛十七中在原址上改扩建的综合教学楼也将投入使用。该综合教学楼占地面积近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3000平方米。教学楼内配备有化学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及其相关的仪器室、准备室等。该教学楼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变学校功能教室相对较少的局面。同时,将进一步增加选修教室、走班教室、兴趣班教室、拓展班教室的数量,方便学生开展研究性、拓展性学习。除此之外,学校二期工程也在建设当中,主要包括3000平方米餐厅、7000平方米公寓。

  除此之外,今年秋季学期,青岛诸多区市也将会有众多学校投入使用。李沧区将启用青岛秀峰路小学(项目名)、青岛虎山路第二小学(项目名)、青岛君峰路中学(项目名)和李沧区实验初中北校区。崂山区将启用山东头学校、海尔路学校、金融区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世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