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黑科技”亮相电力行业 西安交大青年团队助力电缆巡检

2022年05月13日 15:37:1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随着智能电网率的提高,建成安全可靠、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已成社会共识,但同时,电缆沟巡检难题也日益凸显。现在大多巡检采取的人工方式,不仅工作量大、意外风险高,可巡检范围不足电缆总长的10%。

  近日,一支由西安交通大学青年团队“巡电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有效直击行业痛点,极具针对性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对于攻克电力巡检领域的重点难题具有重大意义,为电缆巡检的治理做出了贡献。

  黑暗的电缆通道内,一辆小车正灵活的在通道顶部穿梭巡检,进行实时故障诊断并反馈数据,而操作者是几名十九岁的小伙子——他们操作娴熟,技术老练,只需动动手指便可知电缆内部全况。

  据行业内人士称在狭小空间人工电力巡检时极为不便,而且效率低、安全也成问题。这次巡电科技团队的智能巡检正是解决这一大社会问题的成功试验,是电缆巡检模式的一次更新,对于电力公司寻找电缆巡检新方案提供了借鉴意义,更对社会治理有积极意义。

  巡电科技团队针对行业痛点,研制出了一款基于低压气裙的创新型电力巡检小型机器人。据悉,机器人的创新机械结构能使小车拥有较市面普通巡检机器人8倍以上的续航时间。此外,小车吸附于通道顶部运行使其在保障更大巡检范围的同时,还不损伤电缆,大大提高了巡检过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其搭载的数据库使小车具有更快的识别速度与更全面、更准确的故障判断机制。新型巡检小车的出现不仅有助于电缆抢修效率、电力和能源企业巡检效率的提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交通运输的畅通性,对于智慧城市治理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巡电科技团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一支平均年龄仅有19岁的年轻科创团队。他们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自动化教研室,自主研发出了一种面向狭小空间的电力小型巡检机器人。该项目目前拥有专利论文10余项,同时已与南方电网、西安热电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