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中小学复学复课 配餐一顿饭15元 两周不重样

2022年05月17日 10:16:39 来源: 齐鲁晚报

  “饭和菜,田间来;经四时,汗水溉。惜食材,把粮爱;好美德,记心怀……”返校第一天的中午,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易安小学的教室里响起孩子们朗诵的餐前礼仪歌。诵读完毕,学生们开吃美味午餐。

  学生的这份配餐来自历城区共享央厨的配餐车间。一份15元的午餐,包括鸡腿、番茄炒鸡蛋、肉炒芹菜香干、醋溜土豆丝,还有米饭、热汤与水果,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这些饭菜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学生在学校是如何吃配餐的?记者采访了学校以及配餐公司相关负责人。

  配餐制作每一流程

  均在净化车间封闭操作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5月15日起,济南市所有未复学复课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分学段、分时段逐步恢复线下教学。按照相关防疫要求,济南市未寄宿的中小学生实行“一进一出”政策,这也意味着平时中午回家吃饭的学生,要留在学校吃配餐。

  记者采访了解到,16日当天,历城区共享央厨为济南市30所中小学近21000名学生提供了午间配餐,配餐数量比之前增加了三分之一。

  “为了做好今天学生的配餐,我们提前进行了两次模拟演练。16日凌晨3点锅炉工到岗,其余全体员工凌晨4点到岗,整体时间安排比往常提前了1小时。”历城区共享央厨(以下简称历享央厨)总经理郭凯宗介绍,整个配餐从食材进购、加工操作,到盛装配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一丝疏漏,“为此我们特意增加了人手,共有140名员工参与了今天的配餐制作、配送等工作。”

  郭凯宗说,历享央厨入口处有24小时监控,监控屏上清晰地显示出饭菜加工的每一个环节。

  在原材料储藏室,新鲜蔬菜、猪肉、鸡腿、油米面、调味品等原材料被分门别类地运进不同的区域存放,同时还要抽样送往化验室检测,肉类检测瘦肉精含量、鱼类检测孔雀石绿成分、蔬菜检测农药残留,消毒后的餐具也要检测大肠杆菌,最大限度保证学生饮食安全。“体检”之后的食材会被运送到全自动化生产线,浸泡、清洗、沥干,甚至削皮、切丝、漂烫,全程机械化、无人化。流水清洗线、自动漂烫机、微波加热隧道……在高科技助阵下,后厨管理更精细、加工操作更规范。

  “配餐用到的食材我们都会进行统计,提前一天备好。比如今天把子肉和牛肉用了5500斤、西红柿用了3800斤、鸡蛋准备了1300斤。”郭凯宗说,配餐制作过程中的清洗、除菌、烹饪等流程,都是在堪比外科手术室的10万级净化车间内封闭操作。

  在经过高温、臭氧、紫外线三重杀菌消毒后,可口的饭菜被装进餐盒,经过分装、保温、装车、质检、贴封条等一系列操作后,就要被运送到学校了。

  每份配餐不低于60℃

  专职营养师进行菜谱搭配

  如何让学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郭凯宗说,配餐加工均由机械化设备完成,机器由于长期磨损等原因,容易造成零部件掉落等情况,金属异物探测环节将为安全把关。另外,通过微波加热隧道,配餐温度将根据季节不同达到60℃到95℃,配餐到达学校后还将进行现场测温,避免孩子们吃到凉饭。

  为了让学生们吃得饱吃得好,历享央厨还配有专职营养师,午餐种类从10元到20元不等,研究搭配有2700多种菜品,仅五花肉就有100多种做法,完全可以做到两周不重样。

  同时,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历享央厨还推出了个人化定制菜单,满足不同学生的饮食需求。家长只需登录App定制即可,操作方便。如过敏体质的学生,只需要标注过敏源,“历享央厨”会根据过敏源的不同,装配饭盒,蓝色是过敏餐,红色是正常餐品,清真餐盒上面则贴上“清真”两字。

  返校第一餐

  老师寻找“光盘小明星”

  热乎乎的午餐送到学校后,学生们开启了返校后的第一餐。与在家就餐不同,学校的就餐秩序培养了孩子们的集体意识和规范意识。午餐时,老师也在现场执勤,提醒同学们勤拿少取,文明就餐,把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热爱劳动等内容纳入复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明白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还是一种责任。

  济南市历城区易安小学副校长赵花说,学校各班主任结合本班学生年龄特点,在配餐前开展了古诗背诵、手势舞等活动,让学生在特色活动中懂得珍惜粮食,学会勤俭节约。

  “今天全校共有2539名学生中午在校吃配餐。我们从5月初就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配餐准备了。”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吴宁说,今天学生的配餐是15元,包含了红烧肉、奶黄包、白玉菇炒虾球等,学生们也吃得很开心。

  “就餐前,老师会教学生整理餐桌、排队取餐、收拾配餐等,还会寻找‘光盘小明星’,鼓励学生不要浪费粮食。”吴宁说。

  据悉,早在2017年济南市教育局就将“课后服务+午间配餐”两项服务作为解决学生放学家长接送难和午间就餐难问题的实际举措,实现“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

  2020年,济南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济南市中小学“食堂+配餐”规范化管理的工作意见》,提出食堂配餐场所建设管理标准化和配餐服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2021年,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布局建设10所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午间配餐需求的中小学100%全覆盖”的规划,目前已有11个区县建成15处中央厨房式配餐企业为学生提供午间配餐服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6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