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划重点!山东聊城2022中考志愿填报有这些新变化

2022年05月17日 10:31:10 来源: 齐鲁晚报

  16日,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今年中考期间,聊城将首次提供中考成绩短信推送服务,于六月底前免费向18.8万名考生发送中考成绩短信。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18.8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其中包括8.7万名初三学生,10.1万名初二学生。为避免因网络堵塞导致考生无法及时查询成绩,今年除了通过报名平台发布中考成绩外,市教体局还将通过手机短信推送成绩,为确保能及时接收成绩信息,提醒参加中考考生务必于5月20日登录报名平台并更新手机号码,确保号码无误、有效。

  今年,聊城市教体局守正创新,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助力学生和家长轻松填报志愿,切实增强考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首次实现高中与职业院校同时填报志愿。普通高中与职业院校志愿均可兼报,录取顺序为:3+4高职高师本科、普通高中、五年制高师专科、职业院校平行志愿,被前一批次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与后续批次的录取。填报志愿共有3次机会,第一次是5月16日—20日填报;第二次是7月11日—12日;第三次是7月21日—22日。职业院校与普通高中同时填报,既可减少考生填报的次数,还能降低考生和家长焦虑。

  首次实行职业院校9个平行志愿。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职业教育、普通中专和技工类院校合并为同一个志愿院校平行志愿,设置9个平行志愿。投档录取采取“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满足考生想报考职业院校“职教高考班”的愿望,提高投档成功率,实现考生和招生院校“双满意”。

  首次实行回原籍考生网上资格审核。外地回原籍考生和市内回原籍考生都不需要到现场交材料审核,而是通过上传相应的材料,经县级招办审核通过后即可填报志愿。

  另外,聊城市教体局用心制作了《聊城市2022年中考网上报名与填报志愿指导手册》,详细介绍了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招生的有关政策与规定、招生计划、网上志愿填报和各阶段录取的时间安排等内容,制作网上报名视频讲解,“手把手”教给考生和家长朋友们网上报名和填报志愿,考生可以登录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官网(http://jyty.liaocheng.gov.cn/)、官微(聊城教育体育)和网上报名平台下载获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7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