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十二所高中将招收739名推荐生

2022年05月18日 10:11:46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各高中相继发布2022年推荐生招生工作方案。据统计,济南12所推荐生招生试点高中共计招收739名学生。推荐生试点学校笔试和面试时间大多集中在5月22、23日两天,具体事宜考生可关注高中微信公众号或学校官网,进行详细了解。

  名额比去年

  增加16名

  5月17日,济南12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陆续公布了招生简章,共计招收739名学生。各高中招生人数为:山东省实验中学76名,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30名,济南西城实验中学39名,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12人,山师附中招收推荐生29名,济南外国语学校招收60名,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招收23名,济钢高中招收推荐生35名,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招收推荐生15人,济南一中招收推荐生35名,济南中学招收推荐生35名,历城二中招收推荐生210人,其中面向历城区和南山管委会200人,面向市区10人,历城一中招收推荐生140人,其中面向历城一中教育集团初中学校招收80人,非历城一中教育集团初中学校招收60人。

  此外,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面向高新区招收推荐生50人。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12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推荐生招生总数比去年增加16名,其中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增加6名,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增加3名,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加2名,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增加5名。

  综合素质评价须达A级

  由于推荐生有机会免试进入高中,不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因此每年推荐生的竞争都很激烈。

  根据规定,初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须达到A级;生物、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A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且具备推荐生资格;两名初三任课教师联名推荐,经学校审查同意后,进行报名。

  按照要求,推荐生试点学校将在审查学生成长记录材料、教师推荐信和个人自荐信的基础上,通过综合素质测评、面试等方式,对推荐生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不得以奥赛等竞赛成绩作为选拔录取依据,不得单纯采用文化课考试形式选拔推荐生。

  根据方案,推荐生试点高中将在5月18日—20日进行报名,在5月22日展开测试,部分学校5月23日进行面试。

  测试一般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山东省实验中学测试内容为综合素质测试和面试。素养测试一考察语文和英语学科素养,素养测试二考察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素养,不拘泥于教材,着重考查学生学科知识迁移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综合素质。

  济钢高中测试内容同样分为学科综合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综合能力测试范围与初三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基本一致。重点考查学科素养和基础知识综合运用能力。面试内容含英语听说、问题答辩等。主要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逻辑思维、创新潜质、个性特长、外语能力等综合素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6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