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市历下区育德幼儿园灵活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2022年05月31日 14:57:20 来源: 济南市历下区育德幼儿园

  近年来,济南市历下区育德幼儿园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一日活动,渗透在园所各项工作中,以传统节日节气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幼儿的兴趣和学习特点,通过生活化、趣味性的活动,多角度增进幼儿对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唤起幼儿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引导幼儿在了解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

  耳濡目染,浸润传统文化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让幼儿与环境对话,让环境与教育互动。育德幼儿园通过节日节气主题环境的创设,充分发挥环境的最大教育功能,从而给幼儿丰富的学习、生活体验。

  在园所和班级里,幼儿随处可见以中国传统节日节气为主题的环境创设,包括古代传统服饰、传统文化古诗人物形象等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元素,让幼儿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节日、节气到来之前,教师会与幼儿一起制定布置园所环境、班级主题墙的方案,通过图片、绘画、手工的形式呈现不同的习俗以及不同节气的自然风景变化,让幼儿在主动参与互动与欣赏中,了解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

  情景参与,体验传统文化

  为了让传统文化深入幼儿心灵,育德幼儿园将传统文化渗透在餐点中,每到二十四节气,幼儿园都会通过公众号每周食谱向家长推荐节气饮食小贴士,介绍时令菜谱,让幼儿吃得健康、营养。节日节气中,幼儿自制粽子、月饼,厨师们也会结合节气制作不同的美食,冬至包水饺、端午制作粽子、立秋制作冰糖雪梨水、腊八节熬制腊八粥……既让幼儿了解节气习俗、品节气美食,又让幼儿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传统游戏,丰富幼儿感受。

  育德幼儿园将传统节日节气习俗与游戏相结合,让幼儿在与同伴、与材料的互动中,充分体验感受。如端午节幼儿在了解赛龙舟这一习俗后,在户外区域运用积木、跳绳等材料搭建起龙舟,进行“赛龙舟”比赛。春分的竖蛋游戏更是充满乐趣,幼儿大显身手,争当第一个将鸡蛋立在桌面的人。各种传统游戏丰富了幼儿的户外活动,促进了幼儿身心发展,让传承精神回归。

  特色活动,渗透幼儿生活。

  育德幼儿园结合节日节气文化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如生态艺术节,幼儿与家长一起体验锤花印草、花草造纸、创意扎染、活字印刷、艺术剪纸,举办民俗游园活动,幼儿看皮影戏、变戏法,体验捏面人、做糖画、剪纸,感受吹糖人的神奇。

  家园合力,携手弘扬传统文化

  育德幼儿园充分发挥公众号、班级群的作用,提高了家长对传统文化教育的认识,公众号开通了“我把节气讲给你听”栏目,教师们和幼儿一起精心录制,将节气的由来与习俗以有趣的形式一一介绍,让家长和幼儿更加清晰都了解节日节气习俗。(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