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东明:实践锻炼“搭台” 充电蓄能“育苗”

2022年05月31日 16:47:54 来源: 大众日报

  “兴东新村成立村党委后,将以党组织建设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推动新村各类组织和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滩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山东省东明县长兴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中泉说起新村党建和滩区今后发展,思路清晰。

  刘中泉调到滩区乡镇任职还不到半年。作为2014年选调生,在经过4个乡镇多年基层工作历练后,在这次换届选举中,90后的他当选全省最大的滩区乡镇——长兴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成为该县最年轻的乡(镇)长。

  近年来,东明县委组织部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来抓,在选调生“育”“管”“用”三个环节持续发力,助力选调生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为干部队伍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为全面提高选调生的综合素质,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东明县构建“导师帮带+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的全方位培养模式。为每名选调生确定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作为结对帮带导师、一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帮带联系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帮带责任人,全面落实“3+1”培养帮带机制,多措并举提升选调生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充电蓄能“育苗子”,实践锻炼“搭台子”。东明县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为选调生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先后选派20名选调生参与疫情防控、滩区迁建和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让他们在不同环境中经风雨、受锻炼、长才干。

  建立综合素质“星级”评价机制。将10年重点管理期内的67名选调生作为评价对象,根据他们的政治素质、德才表现、综合能力等具体表现,评定为1—5星五个级别,星级高的选调生在晋升时优先考虑。对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等苗头性问题的选调生,及时进行提醒谈话。

  从严从实重管理,撑起成才“呵护伞”。对新到任的选调生,县委组织部在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引导、感情上慰藉、心理上疏导、发展上帮助。组建选调生微信群,开辟选调生谈心室,全力打造严管厚爱、管爱结合、服务精准的“选调生之家”。

  张旭伟是2012年的选调生,先后在县公安局和县纪委工作,在本次换届中,被选派到东明集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上任伊始,张旭伟就遇到一件棘手事。该镇戴官营村2021年新村建成后,部分群众不愿搬家,占着老院子不能复耕。张旭伟带着工作队整整驻村一个月,挨家挨户走访,站在群众角度分析问题,通过反复讲解政策和利害关系,很快就打开了局面。群众全部搬入新村,旧村顺利得以复耕。

  张旭伟是多岗位锻炼的一个例子。东明县委组织部通过科学合理“派”,及时大胆“用”,瞄准目标“推”,让一批表现突出的选调生相继走上领导岗位,其中担任县直部门正职的4名;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6名,占乡镇党政正职总人数的25%。

  “目前,全县符合提拔条件的年轻选调生中,已经有近五分之四得到提拔使用,选调生已经成为高素质年轻干部的重要来源。”东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天福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0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