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追光少年征途璀璨 济南中考8万余名考生从容应考

2022年06月13日 10:26:4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6月12日,在济南育英中学考点外,考生完成第一场语文科目考试,轻松走出考场。(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推窗风来》,对于今年的语文题,整体感觉有‘新’意。”“有一道题给出素材,让拟新闻题目,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题目。”……6月12日11时,山东省济南市2022年中考首场考试语文科目结束,走出考点的考生们不约而同地讨论起语文题。当天上午9时,济南市中考大幕正式拉开,全市共有8万余名考生从容应考。

  订制“装备”让考生仪式感满满

  一大早,济南十六里河中学送考老师和学生就戴着带有“石榴花开拥抱未来”字样的特制口罩来到了考点。

  “这个口罩是这次中考,学校初三美术老师和团委书记共同设计的,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无论走到哪里,学校都会一直陪伴着他们。”十六里河中学校长王朝勇告诉记者,拿到口罩后,学生们特别喜欢,都不舍得戴,要留作纪念,“他们说,学校太用心了,戴着学校特制的口罩,心里有满满的自豪感。”

  在各考点,记者发现,为了让学生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奔赴考场,学校和班主任也下足了功夫,通过订制口罩和带有加油字样的服装,让考生们有了更多仪式感。

  记者看到,槐荫区礼乐中学的学生穿上了印有“奇迹七级”的红色T恤。礼乐中学的老师表示,奇迹是七级的谐音,希望同学们可以取得好成绩。

  各学校花式比拼考前“解压包”

  “来,击个掌,好好考啊!”“冷静、仔细,你肯定没问题!”在济南回民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考生们依次排队进入考场,送考老师则站成一排,与每一位进入考点的考生击掌加油。

  “无论是拥抱还是击掌,都是给予学生信心的一种方式。”济南育文中学校长郑永建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坚持到考点送考,并通过击掌的方式让孩子们释放压力,更是给予他们充足的信心。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在入场前,准备了减压小游戏,让学生们都抽到了幸运的上上签。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则为考生们准备了减压手环。

  推荐生自发为同学加油

  在山师附中考点外,考上推荐生的王子诚不到7点半就来到考点,并拉起条幅,为即将迈入考场的同学们加油鼓劲。

  “济南五中73级9班的同学们,中考必胜,马到功成!”考点外,王子诚一边喊着,一边高举着写有“中考必胜,我在附中等你!”字样的条幅。

  据了解,王子诚顺利通过推荐生考试考上山师附中后,就开始构思为同学们加油打气的方式。“这个条幅是我自己设计的,我希望我们都能上同一所高中。”王子诚介绍道。

  “我已经给班上20多位同学送去了口罩。”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门口,今年考上省实验推荐生的周科宇也选择一早到考点外给同学们加油打气。他根据班上同学的数量,精心准备了50个印有“中考加油”字样的口罩,为同学们送上自己的祝福。

  “大宝”中考“二宝”候考,考场外全家总动员。

  考场外全家总动员

  打一把油纸伞,着一身红色旗袍,再扎上两个可爱的丸子头。中考首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今年5岁的乐乐打扮得十分引人注目。“妈妈说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哥哥能超常发挥,我在考场外陪着他。”乐乐介绍道,当天她和妈妈都穿了同款旗袍为哥哥助力。记者发现,在考场外像乐乐一样,全家总动员来为考生加油的家庭不在少数。

  “我说我来了找个地方陪着你,他不同意。”在济南十一中考点外,一位家长表示,自己是偷偷跟着孩子来考场的,孩子进考场前还不知情,自己在家里也不踏实,还是想陪着孩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3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