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高中学校特色招生今年更火 报考人数大幅增加

2022年06月20日 10:33:2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6月19日—20日,是山东济南各校特色招生的测试时间,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在考查题型上,不拘泥初中教材,全面测试学生综合素质。

  与去年相比,家长、考生对特色招生的关注和了解明显提高。这一点,从各高中学校今年的报考人数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今年的科技创新特长生的报名人数有1500余人,比去年翻了一番;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的AI课程与医学课程特色招生报名者有千余人,济南一中的经管人才特色实验班报名者也有千余人,相较去年都有较大增长。

  “让孩子多一个选择。”在记者采访中,家长们表示,今年早早做了功课,希望通过特色招生,让孩子多一个升学路径。

  特色招生侧重选拔什么样的学生,如果报考,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学管理部主任张志永介绍,学校招收的科技创新特长生,选拔的是在数学、物理、化学三科上有所特长的学生,在测试时,只有笔试,没有面试,考题题型上注重创新性和开放性,不拘泥初中教材,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济南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的经管人才实验班在测试上有笔试也有面试,笔试上考查数学、物理两个学科,面试主要考查学生对财经管理类学科基础的认知水平,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题型上都比较灵活,注重创新,考查学生学科知识应用能力。

  2020年就已经开始招收AI课程特长生,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副校长张家鹏介绍,在特色招生上,命题上契合新高考趋势,多是情景化命题,重视实景应用中的数理化原理再现,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推理能力和直观想象能力。

  张志永也提醒,学生们要把初中知识打牢,此外,注意发展自身的知识应用能力。

  除了数理思维外,在人文素养上也有学校设置了相关特色招生项目,比如山师附中今年新增的“人文社科”特色招生,记者了解到,该专业也受到了家长考生们的广泛关注,共招收20人,报名者有400余人,实际录取21人(最后一名同分并列)。

  山师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文社科特色班笔试考察文学、历史、政治、社会知识,面试考查学生思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除了要求学生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扎实外,还要求学生有较强的人文素养,比如如果学生在作文竞赛、英语演讲比赛、书法比赛、艺术创作大赛等有不俗的表现,这都是加分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5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