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九部门联动 济南多项举措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2022年06月30日 10:33:00 来源: 济南报业全媒体

  随着学生暑假即将到来,又到了溺水事故高发季。为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坚决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6月29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城管局、济南市蓝天救援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同心防溺水,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现场演示水上救援、岸上抢救,并对各类救援设备进行详细介绍。

  爱济南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近期,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等九部门联合开展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专项督查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溺水安全工作,对各类水域由相关部门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所有水域建立巡查工作机制,专人管理,在水域周边设置警示标牌、标语,放置救护设施设备。

  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河湖管理处负责人于志开介绍,目前全市共有河道136条、水库368座、塘坝1800多座。近期,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加大宣传力度,在河道、塘坝周边悬挂防溺水宣传口号横幅,在街道、社区的醒目位置设置防溺水宣传标语,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常识和案例警示教育。在开展巡查的同时,向水库沿边、沿河的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单,向群众宣讲户外游泳的危险性和防溺水知识,在水库、河道等重点部位安装高音喇叭,做好劝阻、提醒工作,抓好警示教育。着重对重点时段、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加强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建立健全巡查记录,及时劝离水库、河渠内游玩、戏水、游泳、垂钓人群,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市教育局在校内进行安全教育,通过家长微信群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尽好安全监护责任。近期,我们连续向家长推送防溺水安全警示视频短片,提醒家庭安全意识做好防溺水安全监管工作。”济南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处长刘炜说。

  济南蓝天救援队的救援队员在孟家水库进行落水救援的技术展示,展示的项目名称是活饵救援,当发现有人“落水”后,队员驾驶冲锋舟驶向“落水者”进行救助展示,对被救上岸的“落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等救助展示。

  爱济南记者看到,在活动现场放置了很多防溺水“黑科技”产品。据救援队员介绍,声呐显示器与声呐探测器配套使用,声呐探测器放到水下,放出声呐波,在救援船上的声呐显示器上可以显示水下情况,帮助救援队员准确找到溺水者的踪迹,更快打捞上岸;水下救援机器人,堪称“水下无人机”,当水下环境比较复杂时,可以有效进行搜索、救援。除此以外,还有急救包、冲锋舟、救生圈、山野救援设备、水域救援头盔、山野救援头盔、单板救援装备、救援绳包等一系列防溺水“黑科技”。

  据了解,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可以有效提高未成年人预防溺水自我保护意识、自我防范技能、自救互助能力,进一步营造和提升全社会同心防溺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巩固再提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790483